宁波博物馆:泊在岸上的一艘船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宁波市 | 《中国旅游》 | 2012年08月10日10:34

  俗语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宁波就像靠海边的一条船,与大海共存亡。这里有中国最早的“浮海”工具,也是世界上最早出现风帆的地区之一。走遍天下的宁波帮商人,率先引进西方第一艘机械轮船,让中国现代航海事业走向世界。今年初,由中国设计师王澍设计的宁波博物馆夺得了有建筑诺贝尔之称的普利兹克建筑奖,博物馆建筑外形就像一艘上岸的船,外墙则以民间收集的明清砖瓦组成瓦墙和毛竹作装饰,堪称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的经典之作。

博物馆的外形像一艘船博物馆的外形像一艘船

  宁波博物馆属于新乡土主义风格建筑,建筑外形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宁波的地理特征和海洋在宁波历史中的作用。建筑外墙由“瓦片墙”和“竹条范本混凝土”构成,体现了宁波传统民居的建筑特色和江南水乡的特点。

建筑外墙建筑外墙

  宁波靠海夏季台风很多,围墙经常被吹倒,老百姓于是用碎砖瓦砌墙,逐渐形成了现在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瓦片墙。整个建筑外形以民间收集的明清砖瓦组成瓦墙,那些砌墙的旧砖瓦与宁波建城的年龄一样有1,200多年的古老历史,建城的时候就是用这些砖瓦来筑城墙。

  瓦片墙材料包括青砖、龙骨砖、瓦、打碎的缸片等,其中以青砖的数量最多,它们的“出生”年代也多为明清至民国时期,甚至有部分是汉晋时代的古砖。不少青砖上,还镌有“福寿”等铭文;带拱形的龙骨砖与青砖拼砌,错落有致,估计整个博物馆所用的旧砖瓦在百万块以上,绝对是废物利用的典范。

江南传统也有所体现江南传统也有所体现

  水是又一项重要“宁波元素”,当参观者进入宁波博物馆主入口大通道后,就能看到一道水流横贯大通道,并向北环绕到建筑外围。此外,江南传统建筑中的天井也被运用到博物馆内部空间中,使建筑环境具有江南水乡田园风情。

  宁波博物馆

  地址:宁波鄞州区首南中路1000号  票价:免费   电话:(0574)8281 5588

  开放时间:09:00~17:00(周一闭馆)  交通:166、650、635、633路公交车

  程惠敏╱图文

  相关阅读:

  走进宁波:品味多彩的山水文化

  废墟中的沧桑 亲历另类新奇的宁波博物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宁波市

历史渊源宁波是我国东海之滨的一个重要港口城市。它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公元前两千多年的夏代。南宋理宗时,把四明山附近的明州改为庆元府,元代又改称庆元路。朱元璋平定方国珍后,因“庆元”有庆贺元朝的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