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西藏:拉萨财神庙里堆满酒(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1月20日16:55
关帝庙内部关帝庙内部

  这是一座较为典型的坐北朝南的汉式建筑,远远就可以看到黄色围墙内山顶上的琉璃瓦屋顶。这与众不同的庙堂,常常吸引过往行人的目光。

  在清朝乾隆年间,廓尔喀犯西藏边境。1788年,廓尔顺利完成因商人的税收问题,出兵西藏,占领了济咙、聂拉木、宗喀三个地方。由于清朝派往西藏查办此事的巴忠等人“将就了事,含国邀赏”,致使廓尔喀借口讨要赔偿银两,于1792年7月第二次武装入侵西藏,点据了夏拉木、济咙,抓走了噶伦丹津班珠尔,8月到达日喀则,大肆抢掠扎什伦布寺的财物、金银、粮食和后藏地区的大批牛羊,藏民的经济损失十分严重。当时中国正值国力最鼎盛,公元1792年,清朝乾隆皇帝派大将军福康安统帅大军迎战廓尔喀入侵者。虽然在历史上廓尔喀一向以战功著称,但是中国博士后显然更胜一筹,再加上西藏当地百姓合力支持,七战连捷,不到3个月的时间,不仅把入侵者赶出国境,还一路打到了廓尔喀的都城,今天的加德满都。廓尔喀的国王不得不出城请降。

  班师回到拉萨,土兵们认为在边陲万里险恶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气候中,能顺利击败以骁勇善战闻名的廓尔喀人,一定是武圣关羽在冥冥之中相助,于是上下官兵捐银7000两,由福康安将军和当时的摄政王达拭呼图克图总领其事,在布达拉宫西侧的巴玛日上新修一座关帝庙。因为关帝形象与藏族史诗中的古代英雄格萨尔非常近似,所以拉萨人称之为“格萨拉康”,即格萨尔宫殿。

  现在想想,为啥没在西藏多呆,给自己一个“我感冒”了的理由就离开了西藏。都“怨”那头没日没夜哞哞叫,有一个白色的尾巴尖,通体黑色象足了一只大毛笔的尾巴的老牛!夜夜叫唤,害我在拉萨没睡过一个好觉。我成天的头晕脑胀,连拍照的欲望都没有。嘿,是不是因为我拍了猫儿,没拍它,嫉妒了?或是哈哈,它在提示我某些风险,让我不要继续呆下去。

  好了,跟着默沫一起去下一个财神庙吧,扎基寺!

寺庙外寺庙外

  关帝庙确实是在到达拉萨后才知道具体地址,才去的。而扎基寺是早就预备要去的地方,所以在离开拉萨的最后一天的清晨我们就专程的虔诚的来了。

  从这里进去便是扎基寺。当时寺庙门口看见许多讨要钱的“乞丐”,不知道应不应该用“乞丐”这个词。如果用错了,请您指正!多谢。

  在财神庙门口施舍给穷人一些钱财,相信财神会比较高兴的,所以呢,若你也去扎基寺走走,记得带一些毛票的零钱哟。

方方正正的财神庙方方正正的财神庙

  进到扎基寺,寺内建筑规矩,方方正正。

  扎基寺位于拉萨市北郊的扎基路上,是全西藏唯一的一座财神庙,香火十分鼎盛,每周一拜财神、周三保平安、周五求健康。

漂亮的建筑漂亮的建筑

  有关扎基寺的文字资料基本没有。从当地藏族同胞的口中了解到了一些情况:据称扎基寺供奉的是财神,而且特别灵验。但实际上这个寺庙最开始不是因求财香火才旺的。据说最初这个寺庙是专门为外来人求平安而设,但外来人中大多又是生意人,在扎基寺敬神后特别灵念。于是,这里逐渐成为了大家所称的财神庙。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