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精神浪游者的圣地(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拉萨市 | | 2010年05月21日15:54

拉萨寺庙中的喇嘛
拉萨寺庙中的喇嘛

  如果一个人去了拉萨,他可以看到一生中最蓝的天;如果一个嬉皮去了拉萨,他可以看到一生中最广博的天。拉萨的嬉皮精神在于每个嬉皮士自身的冒险,这种精神上的拼搏不仅仅是怀着对宗教文化、自然之巅的好奇,而是如何看到自己,如何体验自己,这才是拉萨对于我们的意义。当然也有人这样定义前往西藏的嬉皮——他们是来来往往的人,他们向你展示了另外一种人生,其实去西藏,大家都是为了感受不一样的人生,哪怕只有片刻。

  嬉皮玩乐报告——出走八廓街

  八廓街、八廓街、八廓街⋯⋯拉萨就没有别的精彩所在吗?我也曾如那些久居于此的“拉萨客”一样,一天到晚地泡在八廓街,从一家甜茶馆到另一家西餐吧,从热闹的背包客栈到同样热闹的嬉皮酒吧⋯⋯直到有一天,我决定从八廓街出走,像个真正的背包客那样去寻回在路上的感觉。

色拉寺
色拉寺

  我的目标是拉萨城郊区的色拉寺——不是那处门票不菲的著名景点,而是色拉寺身后的那座大山。很多游客在参观完色拉寺之后看都不会看那座光秃秃的大山一眼,其实山中别有洞天。大口喘着粗气,从山脚向上攀爬,两个时辰过后我已到达山腰,从这里开始,有一连串庙宇在等待我的拜访。这些庙宇规模都不大,却有着游客罕至的清静,往往要等上好长时间,才会见到一两个香客的身影。寺庙里的僧人都很热情,我几乎每到一处都会被请到僧房中一叙。端着热气腾腾的酥油茶,坐在午后灿烂的阳光中,停着老僧用磕磕绊绊的汉语讲述老拉萨的传说⋯⋯我已舒服得再不想挪步。

  这之后的山间徒步要格外留神,因为在不经意间,很可能就有一个只身在山崖上打坐的神秘僧侣从你身边错过。那晚我留宿在山上的一座尼姑寺中,当僧人们做完晚功课、漫天星斗由稀疏变得灿烂时,一座灯火通明的城市如海市蜃楼般自山脚下的黑暗中浮现出来,那一刻,我有种自天上窥视人间的超脱之感。

八廓街
八廓街

  出走八廓街的徒步线路可不止这一条,找个当地的藏族朋友带路,你尽可以在拉萨城郊寻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旅行体验,其中最终极的徒步体验当属甘丹寺到山南的朝圣线路。甘丹寺是拉萨三大寺之一,从这里随朝圣者徒步大约4天可以到达著名的桑耶寺和青朴修行地。西藏的第一座寺庙——桑耶寺就不用多言了,对于具有嬉皮精神的背包客来说,青朴才是游走天下的终极目的地。

  如果你没有机会前往“嬉皮圣地”——披头士曾经静修过的印度山城瑞诗凯诗,那就将青朴作为自己的悟道之地吧。青朴修行地位于一条充满出世般宁静的山谷中,自山脚到山顶遍布修行者的山洞和小木屋。在那个中午,我静静地在林间打坐,修行者的念经声在山间此起彼伏、经久不息。在这充满迷幻感的声音中,我渐渐生出一种漂浮于海面上的奇妙幻觉,我的身体似乎在一瞬间变得轻盈无比,我的思想如山风一般在我身体间自由穿行。这种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感觉,不正是嬉皮生活的至高境界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拉萨市

拉萨是西藏自治区的首府,也是政治、经济、文化及宗教活动中心。它不仅是藏传佛教信徒心目中的圣地,也是众多旅行者心中的圣地。布达拉宫、色拉寺、哲蚌寺、大昭寺等早已驰名海内外;披着绛红色袈裟的喇嘛一步一叩首..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