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净土十七站 沿着信徒足迹去朝圣(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拉萨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0月14日14:13

  小昭寺图库→次巴拉康→北方三佑寺→下密院→木如寺→岗巴夏→(西藏拉萨清真寺)→仓姑寺→南方三佑怙殿→绕赛参康→山南敏珠林寺嘛呢拉康→强巴拉康→木如宁巴→墨竹工卡羊日岗寺驻拉萨分寺奴日松贡布→丹结林寺→策默林寺→(锡德林寺)→功德林寺

  这是一张转经的线路图,释迦牟尼的信徒们捧着酥油或青稞,还有煨桑,一站接着一站,在每座煨桑炉前烧香,给每盏酥油灯添加酥油,虔诚地膜拜,行走,就像走在自家的佛堂里一样。转完线路图上的寺庙大概要3个多小时,而且基本不花门票。


寺庙外景

寺庙外景

  在八廓街,民居与寺庙交错,院内有寺庙,寺庙内有民居。居民与喇嘛,晨钟与暮鼓,炊烟与桑烟……一切完美融合,和谐与自在,这就是拉萨的特色。

  第一站小昭寺

  初来乍到,真有“不识庐山真面目”的感觉。寺外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服装、糌粑、茶叶、影碟、牦牛肉……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在涌动的人流里,小昭寺像一位羞涩的姑娘,藏匿在袅袅的桑烟里。

  小昭寺,藏语称为“甲达绕木切”,始建于公元7世纪40年代(吐蕃松赞干布时期)。641年,唐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联姻离长安进藏时,向唐太宗“请以释迦像与宝仓库为奁嫁”,唐帝许之,“造舆置觉阿释迦像于其上,使力士甲拉伽于鲁伽二人挽之”。传说当文成公主一行至拉萨车陷沙滩中,力士几经努力都无法将车拉出,公主即在觉阿像四周建立四柱,悬白锦帐而供养。后以此为基建小昭寺。该寺坐西朝东,据说是文成公主因悲思家乡而设计的。为建小昭寺文成公主从内地招来精巧工匠,以汉地庙宇为模式,结合藏地建筑特点,建成了极为壮观的重楼叠阁。

  同时,小昭寺又名上密院,藏语叫“居堆巴扎仓”,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密宗的最高学院之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拉萨市

拉萨是西藏自治区的首府,也是政治、经济、文化及宗教活动中心。它不仅是藏传佛教信徒心目中的圣地,也是众多旅行者心中的圣地。布达拉宫、色拉寺、哲蚌寺、大昭寺等早已驰名海内外;披着绛红色袈裟的喇嘛一步一叩首..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