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视角游拉萨 寻找仓央嘉措的足迹(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拉萨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12月20日13:59

  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这些字眼在不少人心目中早已烂熟。在前往拉萨前有人善意提醒我说:“快去吧快去,再不去拉萨就变成一个地道商业化的旅游城市,跟其他地方没有太大分别啦”。     

  但拉萨始终还是拉萨,即使大昭寺两边尽是商业氛围浓厚的街铺,也不影响朝拜的人坚定地转寺和磕长头。更何况,拉萨市区内外,你可以找到的历史的影子甚多,只要你愿意,这一次,就可以是一次寻找仓央嘉措足迹的旅程。

仓央嘉措的足迹仓央嘉措的足迹

  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仓央嘉措

  仓央嘉措和宕桑旺波,人生的两面

  关于仓央嘉措的情诗,无论有情或无情的人,拿着腔调,世人嘴上多少都能吟上几句。不过,仓央嘉措的一生所遭遇的,却非“常人所受”———无论是坐床在那至高权力之位上,还是在民间流落之时,他的境遇从一出生就受到一种自身生命力量之外的“命运”的控制,充满着跌宕甚至不幸。

  按照不少藏族史书的记载,17世纪西藏政权斗争矛盾集中,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去世后,因当时的“摄政王”第斯(又称第巴)桑吉嘉措执行了他的遗嘱,秘不发丧十五年(又说此乃第斯桑吉嘉措在五世达赖死后专权的一种对外的说法)。而五世达赖去世后,第斯桑吉嘉措就秘密地找到了一个转世灵童——— 后来的仓央嘉措。因秘不发丧的原因,这孩子的身份便一直在诺布康那地方被保密着,直到已经成为15岁初谙人事的翩翩少年。

  关于仓央嘉措的说法很多,但比较统一的是对他才华的认识。所以,因为他的才华,在后来迫于政治需要坐床(也等于做了第斯桑吉嘉措的傀儡)之后,年轻的仓央嘉措开始把满腹的才华,都用在了写情诗上面。

  据传有这样一首“住在布达拉宫里,是活佛仓央嘉措;进入拉萨民间时,是浪子宕桑旺波”。这无法考证的诗歌,是仓央嘉措自嘲所撰还是后人为他缀补?不得而知,只是这一首却是他真实的写照。    

  黄色的屋子里还有他的传说    

  所有关于仓央嘉措的传记、史实记载,都曾记录过他离经叛道的僧侣生涯———白天研究学问,晚上偷溜出布达拉宫。甚至,布达拉宫后的综角禄康公园(今亦称九龙潭或龙王潭)就是他曾经的幽会地。

  有趣的是,有记载的史书和民间似乎永远对一些有轶事的人态度不一。史书认定的这个全无政绩的仓央嘉措,却因着宕桑旺波的浪子之名受到民间的莫名喜爱,甚至传说因屋里的女子跟活佛仓央嘉措有来往,当时拉萨不少房子都把外墙刷成黄色,以示区别。

  1701年前后,因为当时驻扎西藏的蒙古人拉藏汉与第斯桑吉嘉措之间的矛盾,第斯被拉藏汉所杀,仓央嘉措按照清朝中央政府的要求被“递解回京”。在经过拉萨市郊的哲蚌寺时,曾经被僧众“抢”回去;后来因拉藏汉兵追城下,哲蚌寺不保,仓央嘉措索性自行现身。     关于仓央嘉措的仙逝基本有两个说法:一说他在赴京途中即死,死时年仅24岁;而又有种说法他逃脱了拉藏汉的监控,一直在外弘法直至60多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拉萨市

拉萨是西藏自治区的首府,也是政治、经济、文化及宗教活动中心。它不仅是藏传佛教信徒心目中的圣地,也是众多旅行者心中的圣地。布达拉宫、色拉寺、哲蚌寺、大昭寺等早已驰名海内外;披着绛红色袈裟的喇嘛一步一叩首..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