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西藏:拉萨财神庙里堆满酒(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拉萨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1月20日16:55
寺庙里堆满了酒寺庙里堆满了酒

  你见过寺庙里堆满了白酒的吗?你知道拉萨有几个财神庙吗?今天就去瞧个究竟。

  起初默沫也没见过哪个寺庙里会堆满白酒,更没想到要去财神庙逛逛。哪知在拉萨偏偏就是看到满寺庙的白酒,满寺庙里弥漫着白酒的味道,难道财神喜欢喝酒?无意选择的住宿之地,刚巧在关帝庙边。历史上,内地普遍崇拜关公,许多地方都建有关帝庙,可以说是汉民信仰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般我们熟知的武财神便是关公,财神庙以及平常一些商户酒楼也会供奉关公,以求平安和好财运。居然在藏文化浓郁的拉萨也会有一座关帝庙,真是意外。

关帝庙石碑关帝庙石碑

  关帝庙坐落在拉萨布达拉宫和药王山以西的帕玛日山上,始建于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是由清政府派出的福康安大将军等清朝官兵修建的。由于这座小山形似磨盘,清朝驻藏官员称其为磨盘山,所以关帝庙又称为“磨盘山关帝庙”。

  记得我在以前的文章中说过,到拉萨的第二天一早,我独自出来吃早餐,看到很多藏民在路上拿着转经筒朝着一个方向走,那便是在这条路以及对面的行人道上。后来我才明白这附近是最大的转经道。就从这里沿着黄色围墙往前走便能看到上上图的关帝庙的大门。

  而沿着这条行人道望另外一个方向走,又能看到另外一个普通的小寺庙。当时那庙宇还在扩建之中,喇嘛们正在点酥油灯,我在那里呆了一会,拍了几张照片,都觉得拍的很模糊,当时就删除了,现在想想还真后悔,一点影像也没留下。

黑色大石黑色大石

  看到中间那两位藏民身边的黑色大石块没?

  第一次经过那里的时候,只见藏民们一个个的在这里顶礼膜拜,烧着的好像是艾草松叶,许多人还用身体与那岩石接触并磨蹭,当时不明白也不理解。后来再次路过时,问路边的交警,她告诉我们这里是藏民信奉的神地,认为这里可以消灾取福治疗百病,身体哪个部位不舒服便与在岩石上摩擦,伤痛便会慢慢好起来。

  用科学的眼光看,这一切肯定是不可信的。岩石能治愈病症?不过这些倒是很有趣的,大概是心理作祟,当时不敢多看,更没敢拍照,只是默沫的瞅了瞅就走了。

  第一次经过关帝庙大门时,我却没有仔细看,后来有一天突然醒悟过来,这里是关帝庙!于是专程再次来此希望能够一览拉萨关帝庙的摸样。进了大门,只见里面的山门紧锁,只有一个工人在干活,我只好跟工人聊了起来。这里目前在大修,想进去看也可以,不过得等主持回来才能进寺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拉萨市

拉萨是西藏自治区的首府,也是政治、经济、文化及宗教活动中心。它不仅是藏传佛教信徒心目中的圣地,也是众多旅行者心中的圣地。布达拉宫、色拉寺、哲蚌寺、大昭寺等早已驰名海内外;披着绛红色袈裟的喇嘛一步一叩首..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