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喝一杯禅茶放“空”自己(5)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6月18日14:27

依河而行
依河而行

  运河 你未曾留心过的杭州生活

  运河不仅仅是一条河流。它是川流不息的天道以及生活。钱塘繁华,离不开这条从未停歇过的运河,也因此成就了那些码头、商埠、市场、人家与风俗。沿着运河走走看看,少了杭州普遍的柔美,却可以直面朴实的生活本质。

惬意
惬意

  穿过江南小巷

  在雨中漫步,除了去西湖边欣赏烟雨朦胧的景象,去小巷子也是另一种心情。沿着湖墅北路往北走个几百米,就是著名的小河直街历史街区了。明末清初,小河的河埠码头商铺林立,百业兴盛,是杭州当时最繁华的水陆码头。

  小河直街是近代江南典型的水乡民居。整治过后,就像一幅干净素雅的水墨画:青石板铺就的路,白墙黛瓦的砖木结构房子。外立面在旧房的基础上原样修复和加固,保留了雕花木柱、花格窗、木楼梯等清末民初的建筑元素。墙垛上的旧彩绘,并没有因为修缮而消失,依然很动人。与繁华的河坊街不同,它安静,温婉,就像杭州人慢悠悠的生活节奏。

  读一读老杭州的故事

  运河边一直是杭州的工业区,所以新开的刀、扇、伞三大博物馆都由老厂房变身而来。设计坚持“修旧如旧”,对游客来说,却平添了几分穿越时空的乐趣。

  在伞博物馆,你可以撑着油纸伞走一走“雨巷”。这里有青石板铺成的地面,古旧的老房舍,还下着蒙蒙细雨。伸手去接一接“雨水”,才会恍然大悟——根本没有雨,都是灯光营造的神奇效果。而在明代的扇街,有位机器人乔装成“说书人”,只要人靠近,它就能感应,并娓娓道来一段《白蛇传》。

  故事的间歇,仿真的“王星记扇子店”、“张小泉剪刀店”里还会传来腔调十足的吆喝声,很有杭州老底子的味道。一圈溜达下来,连带小卖部的生意都好。这样的手信又实用又有趣,谁不喜欢呢?

  在最热门的美食街觅食

  一条嘈嘈戚戚的古水街,百年千千万万的错综事。胜利河古水街以前挤满了米市、菜市、鱼市、灯会、庙会。眼下,这里是杭州最热门的一条美食街。老头儿油爆虾是杭州很有名的角落头美食,在这里开出的是第三家门店,据说由老头儿的侄子掌管,在卤鸭、油爆虾、炸带鱼、白切鸡、宁式鳝丝、炒腰花等老店传统菜式的基础上,还增加了不少热饮和甜品。没办法,和老店一样,天天都要等位。外婆家在此处开出了旗下的第五个品牌——运动会,而这也将是杭州城内的第一家店。除了开一家火一家排队一家的架势一如既往,还增加了不少年轻元素。

  文青据点做白日梦

  这些老厂房改造而来的创意园区,也成了城中文艺青年的热门据点。

  说起来,丝联166会让你开着车子在附近几条路上瞎转上好几圈,但是,蜜桃在城中文艺青年中,已经声名赫赫。阳光盒子一样的餐厅,下午,阳光透过玻璃屋顶细碎地洒落下来。柔软干净的白色沙发,老式的缝纫机和旧的机器设备,久违的温暖就在这样的怀旧氛围里。空气中弥漫着的,除了咖啡香,还有歌声,你可以很悠闲地吃比萨、喝咖啡、上网、桌游,或者什么也不做只是盘腿做白日梦。因为这里,除了售卖奶味十足的咖啡以及西式简餐外,“供应自由”。

  而几步之遥的青桃将“自由”刻画得越发极致。大厅里放着纺织厂里原有的纺织设备,桌椅是原木的,食器上仔细地刻了“青桃”二字,竹筷剥落了油漆。所有的细节都在向你传达一个讯息:回归本味。这里的绝大部分食材,据说都取自富阳的农场,青菜、萝卜、黄豆、南瓜、石榴等无公害蔬菜和水果都是主人在自己的山地培育出来的。没有“反季节”的大棚菜,也不使用鸡精和味精。闭上眼,真的有阳光的清香和泥土的芬芳。

  TIPS:也可以从武林门码头出发,乘坐古色漕舫近距离感受运河两岸水墨丹青式的独特灯光魅力(全程1小时), 晚19:30开船。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