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喝一杯禅茶放“空”自己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杭州市 | | 2010年06月18日14:27

在这里放空自己
在这里放空自己

  喝一杯禅茶放“空”自己

  杭州实在游客很多,西湖边都是拍照留影的人,梅家坞茅家埠都是吃饭喝茶的人。不如寻一处听得到暮鼓晨钟的清幽所在,喝一杯清茶,便有了放空心灵的禅意。

  夕阳古刹修身更是修心

  即便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知道永福寺的也不多。灵隐西面的石笋峰下,与灵隐寺比邻而居的便是千年古刹永福寺。驾车往梅灵北路方向,经法云古村,沿着乡间小道蜿蜒而上,不出5分钟,隐匿于山林间的千年禅寺就现出层层叠叠的玲珑俊秀。

  在永福寺中,因为有那些葱郁古树的掩映,气温适中,还有穿堂的凉风,空气特别清新。

  永福寺有着唐代的建筑风格和江南园林的空间格局,一砖一瓦、一花一草都有布局,据说2003年重修永福寺时,由深谙水墨之道的月真法师规划和监建。这位月真法师20年前出家之前是学艺术的,水墨山水和书法练得颇具境界,再融入因循自然的空灵之气,永福寺自然不同凡响。院中的一条石阶小径,两旁密密地种植着新竹和树木。小径尽头,就是寺院高处的僧客楼,是给远道而来的禅修客人居住的地方,总共有50间客房,收拾得一尘不染。

  永福寺的素斋也别有风味:一个方形红色漆盒,盛着几样素色小菜。虽然是毛豆雪菜、蒜泥蒿菜以及腐皮之类杭州人常吃的家常小菜,却异常爽口。尤其是白米饭,软糯适中,夹着一股清香。

  最美的时候是傍晚,在寂静的古刹前仰望夕阳下的天空,安静得只听见自己的呼吸。深吸一口气然后再慢慢吐纳,那些俗世中庸庸碌碌的烦恼,全都烟消云散,整个人,就此彻底安静下来。

  永福寺有着极好的禅修氛围,每个周末都有师父在此传授佛经。参加禅修的游客也可以在僧客楼住下来,跟着师傅们清晨4点半起身做早课,诵经参修。

  选择禅修旅行,通常只奔着一个目标去:暂时放下日常生活的困扰,在修心过程中舒缓压力。

推窗满眼山景
推窗满眼山景

  一杯禅茶推窗满眼山景

  名刹出名茶。如果没有机缘在永福寺呆上整个周末,那么就去喝一杯禅茶吧。

  永福寺的茶园不大,4亩地光景,每年清明前的这段时间,整个寺院都会为茶而忙。天好的时候,僧人纷纷去茶林采茶,将采摘好的新叶杀青、揉拧、干燥。也有茶农会来帮着炒茶,制成上好的新茶。僧人和过往香客来年喝的茶,多半来自这里。

  永福寺自己的福泉茶院,雅致之极,推窗满眼山景,入内处处讲究,光陈设的佛像,就够懂行的人研究半日。最好的还是“清雅”两字。下午,正是闹市的茶馆最喧嚣的时候,这里却是僧客团团围坐,于袅袅茶烟中边品茶,边论禅议事,清雅非常。

  除了做日常的茶事,茶僧还精通茶艺。泡一壶茶这样简单的过程,通过温杯、洗茶、闻香等一个个动作分解为一门修心的技艺。这里的龙井新茶,茶香很淡,但很清,和着水的温度与空气的流动,飘散开来。细细品味,觉得茶汤色泽温润,入口甘甜。寺中还有一眼“白沙泉”,所谓“幽泉出白沙,流傍野僧家;欲试清甘味,须烹石鼎茶”,正是自然的恩赐。

  茶在品,禅在参,经常会有来访的茶客问:这茶与禅,究竟是什么关系?大师答:如果只带有一颗品茶的心,那么只能品茶的味。而出家人参禅,其实不在于茶味的好坏与否,而在于通过品一杯茶的过程来悟心。

禅意
禅意

  悠悠香茗搭配款款美味

  梵音中的茶,也并非只有福泉茶院一处。杭州人最熟悉不过的和茶馆,又开了新店。这回,和茶馆有意避开了闹市的喧嚣,在永福寺边上的奢侈酒店安缦法云度假村中安了家。

  安缦居的如桃花源一般的氛围成了和茶馆绝佳的背景,小石桥,深流水,数百年粗壮的树木,一片中国水墨色泽。沿着法云径走向茶馆,路边有小溪由南而北缓缓流过,更远处还有茶园。茶馆和周遭的房间一样砖墙瓦顶,土木结构,有着不动声色的朴素。和茶馆主人庞颖收藏的佛像、古家具、老绣片、历代茶馆的水具……浸润在悠悠香茗气氛里,恍如揭开了尘封的美,格外契合。

  按庞颖的说法,茶是有灵性的,在水中时,茶叶的每一个毛孔都是张开的,释放出的是它生长所在的那片山水和人文景观,品饮落肚自然生出无尽回味,唇齿留香。

  和茶馆还有几味小菜,食材都是庞颖在寻菜时偶得的,和茶搭配起来,倒成了绝佳的美味——观音汤、毛峰虾、龙井茶香鸡。铁观音加本猪肉做的汤,茶香、肉香直沁心脾,铁观音散发了茶和肉的鲜美,去掉了肉汤的油腻;以黄山毛峰焗河虾,虾肉的鲜嫩里透出的茶香;还有以龙井茶加盐烹饪的土鸡,茶香渗透在鸡肉里,也算是杭州人品龙井的另一种方式。

大隐之神
大隐之神

  永福寺TIPS

  ■地址:杭州市灵隐路法云弄16号

  ■电话:0571-87968993和茶馆(安缦)

  ■地址:西湖区灵隐路法云弄安缦度假村内

  ■电话:0571-87329999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杭州市 HangZhou

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浙江省省会,并是该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杭州风景秀美,适合居住,自古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美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