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喝一杯禅茶放“空”自己(3)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6月18日14:27

清闲半日
清闲半日

  龙井路一盏清茶半日闲

  龙井问茶之路,昔日就已赫赫有名。龙井路很长,最漂亮最热闹的一段在茶叶博物馆附近。山路蜿蜒曲折,大大小小几百家餐厅、农家乐,紧靠着茶园。观景和喝茶就这样融为一体。新茶上市季节,到杭州,最好像杭州人一样,借着喝新茶的理由打牌、会友,行程就在这一盏茶中悠然起来了。

龙井路
龙井路

  茶农家里喝新茶

  江南的故事,总是可以从乾隆皇帝开始讲起,龙井的纷争也不例外。杭州人说的龙井茶,有狮龙云虎之别,人们称狮峰龙井村的茶为“狮”;翁家山杨梅岭一带也都产茶,被称为“龙”;梅家坞的茶称为“云”,炒工独具一格;虎跑、茅家埠的茶则称之为“虎”。曾有说法这个排名只是就茶叶的不同特点而言,没有高下之分;但民间总把狮峰龙井奉为一品,正是因为乾隆的恩惠。

  当年乾隆到杭州时来到狮峰山下,带回了一把已经干了的茶叶,结果太后回京后喝了通体舒泰。从此将龙井狮峰山下胡公庙前那18棵茶树封为御茶,每年采摘新茶,专门进贡太后。

  清早从中天竺上山,经过一片竹林,登上凤凰岭,朝山下望去,18棵御茶树历历在目。由于是数百年的老茶树,开采时间晚、采摘时间短,18棵御茶树每年的总开采量只有八九两,能喝上一杯的都是连战这个级别的贵宾。不过,龙井一带满眼是郁郁的茶树。随便找一户茶农家歇脚,他都会拿出刚炒好的新茶招待你,而你只要那么坐着,看着杯中嫩芽徐降,翩然有韵,继而细芽轻绽,柔蕾绽放,细心地品味茶香。

满眼的绿色
满眼的绿色

  夜色下骑行到山顶

  入夜,参天蔽日的树木、平整的柏油路面和沿路的灯光,2.6公里都是上坡路的龙井路,是杭州夜骑族的经典路线。

  如果自驾上龙井山,清凉的空气会毫无预兆地灌进车里,蜿蜒的山路看不到尽头。其实从山底到山顶,开车不过15分钟。总有年轻的恋人,把车停到路边,不知道是说情话还是看风景。被隐秘包围的山顶停车场更是杭州幽会胜地。望下去,茶园层峦叠嶂、山色葱郁。就像港片中那些浪漫的情侣约会处。不知道夜色中,山顶停车场上曾经有过多少表白。

  龙井深处有庄园

  再往深处走,还有里鸡笼山,狮峰龙井茶园旁,一片农家小院的尽头隐藏着的雷迪森龙井庄园(里鸡笼山86号)。远看酒店的建筑样貌,与一路经过的农宅别无二致,白墙灰砖青瓦,只是多一层高大、宽阔、敞亮的感觉。这家只有51个房间的boutique hotel(精品酒店)精致小巧,以强烈反差的姿态与西湖、龙井的旺盛人气撇清关系。

  闲云套房是这里最受欢迎的房型,一整面墙都做成了落地大窗,坐在斜屋顶下,或者干脆躺在床上,透过整面墙的落地大窗,风景都在眼前。按摩浴缸和“热带雨林”冲淋都设在露台上,与自然有着最亲密的接触。

  或者躲到酒店的露天平台,泡一杯酒店自己炒制的新茶,空气中也弥漫着清新的茶香。

  庄园内的T SPA,以茶为基础,配合纯天然芳香精油,使身体的疲累和心中的烦恼都随着按摩师指尖的劲道慢慢消散。

  也可以向酒店借一辆自行车,一路骑行到龙井村,到茶农家买点今年的新茶。

  相关链接

  龙井路上人气餐厅

  去茶园边上的茶楼休闲,大多是冲着那儿的露天环境和可口的农家菜来的,一切都足够随意。

  ■“春夏秋冬”(龙井路98号)

  位于龙井山脚下,院子大而幽深,在院子里坐着也能够眺望整个茅乡水情的风光。在曲折的回廊上喝茶还可以听水声汩汩。大樟树、翠竹、茶花树、桂花树、梅花树、银杏树环绕下的露天餐桌,令人神清气爽、食欲大增,如进世外桃源。

  ■绿茶餐厅(龙井路83号)

  透明的玻璃房子就建在水上,原先的一棵老树丫就从房顶窜出,玻璃屋顶是爬满了的蔓藤,坐在里边远山近水尽收眼底,池子里养着用来做鱼头汤的胖头鱼。下午两点,还有客人在排队等吃,老板将等候的座位也布置得有情有调。餐厅的菜单,就在墙上挂着的黑板报上。

  ■茶人春(龙井路五老峰隧道口)

  在大山环抱之间,旁边都是茶园,让人心旷神怡。店门口有两只会说吉祥话的鸟,上门就一句“恭喜发财”。老宅改的餐厅,却没有陈旧感。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