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塞恩:最瑞士的“密境”古城(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3年04月02日10:26

  深夜,走在卢塞恩著名的中世纪铺就的鹅卵石路上,步调可快可慢,但现代化进程以及高科技系统并没有破坏这里的生活规矩。

  3、穿越之桥上的民族气性

  我当然不会忘记向你介绍作为卢塞恩最标志性的景点:横跨罗伊斯河建于小教堂门口的卡佩尔木桥(Chapel Bridge,意译为教堂桥)。这座始建于13世纪欧洲最古老的有顶木桥,是卢塞恩的标志。夜晚少了白天的匆匆游人,你可以更细致地欣赏在昏黄灯光下横梁上的那些木板画——每一幅都是衣冠楚楚的人类与骷髅人之间的交战与生活场景。一个如此典雅浪漫的中古情怀木廊桥上,为何会有如此吊诡的画作?大部分资料对此都一笔带过:桥上有120幅关于卢塞恩历史或宗教意味的油画。顶多只有一两个提到了,这是当年黑死病流行景象的画作。

拥有美丽双塔尖的豪夫教堂拥有美丽双塔尖的豪夫教堂

  瑞士人大概就是这样,并不认为有什么是绝对的好或不好。正如桥身近中央的水面,那一个八角形的水塔,这里曾是安放战利品及珠宝的之处,但有一段时间也用作监狱及行刑室。木廊桥在1993年为一场大火所毁,现为重修,但横梁上的画作画风依旧,并未增添歌颂繁荣美好之作。而水塔是原装未被破坏的,依然安守于旁。

  回想起,瑞士人就是如此气性。据说今天所谓的瑞士人,由60%的德国后裔(德瑞)、20%的法国后裔(法瑞)、7%的意大利后裔(意瑞)以及1%的古罗马遗民构成。所以你在瑞士的不同地区,讲的是德语、法语、意语和罗曼语(古拉丁语一支)。它可以同时拥有为钱而战、要钱不要命的瑞士雇佣军,也有现在为全球巨富聚集的瑞士银行业和成为全球养老首选的度假胜地。

  而时光重叠之时,你也许还会突然想起,当瑞士政府在2008年将卢塞恩的官方中文译名改为琉森之前,这名字似乎有更多人文气息。

  4、四洲湖上的孤寂静美

  这个典型的中世纪古城,尼采、歌德、瓦格纳、司汤达、马克·吐温都曾在这里留下足迹。托尔斯泰曾经为它写过一本书,直接名为《卢塞恩》。而著名的《威廉退尔》,就是席勒的最后一部重要剧作,由罗西尼改写为歌剧,讲述的就是卢塞恩四森林洲湖上民族英雄威廉退尔反抗奥地利总督统治的故事。

卢塞恩火车站,也是一栋罗马风格的建筑卢塞恩火车站,也是一栋罗马风格的建筑

  挟威廉退尔之名,我强烈推荐在傍晚时分进行一次深度的游湖(当然倘若在白天进行的话,还可以顺道去WEGGIS爬个雪山坐个齿规小火车)。不过若只是闲逛,最好的游览选择是夕阳下,从老城区、新城区,一直向卢塞恩四森林洲湖深处驶去。你会发现结束一天工作的本地居民乘客,开始端着一杯白葡萄酒,坐在甲板上闲聊吹风晒夕阳。当你渐渐从水路见到一个又一个的小岛在夕阳粉红色的映照下出现,山顶是常年不融的积雪,山腰平地处散落着几户人家。而山脚,一条干净规整的高架公路从高于水面的位置横亘出现,连接着邻近的几个岛屿,划破了安静天然的画面。是很美很安静,但这种清净带有孤寂感的居住环境,需要多么强健的心理才不会感到抑郁孤独?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