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城”巴斯 最范儿的英伦气质(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巴斯 | 《世界》 | 2013年02月20日10:30

  伦敦往西百余英里,属于大都会的繁华喧闹,被滚滚车轮稀释到了无痕迹。当你从巴斯火车站下车的时候,便只见一个清水环抱的宁静小城了。这个火车站的全名是“Bath Spa”—巴斯温泉疗养站,一语就点破了巴斯城古往今来的最大秘笈。

巴斯巴斯

  惟一的古温泉

  巴斯(Bath)的得名,毫无疑问是拜古罗马人所赐。2000年前,当古罗马人将他们的触角延伸到欧洲西北角的这片岛屿之后,很快就发现了此地常年恒温46℃的温泉泉眼,于是他们的保健与社交习惯也就一并带来此地了。当然,古罗马人的足迹在当年覆盖了欧洲大部分的地区,“浴场文化”也随之遍地开花。在许多国家,如今都可见到古罗马浴场的遗迹:依稀可辨的石柱残垣,已然干涸的排水系统,杂草丛生的古代浴池。不过,如果你以为巴斯的古罗马人浴场也是这样的沧桑,那就错了!

位于地面下6米的大浴池是阿尔卑斯以北保存最完整的罗马古迹位于地面下6米的大浴池是阿尔卑斯以北保存最完整的罗马古迹

  站在巴斯浴场的大浴池(Great Bath)前,很难想象这里已经是受到保护的文物,不再让人亲近。1.6米深的大浴池里,碧绿的泉水依然在翻滚,依然有热气升腾。浴池边缘深入水中的台阶,光可鉴人;大浴池的周围有石柱撑起的走廊,墙壁上的拱形装饰,映着水面的粼粼波光,连同墙边供人休息的石椅石桌,一幅古罗马人的日常享受图画就此跃入眼帘,清晰如昨。

  但这远不是浴场的全部。从拱门走进大浴池的东西两端,别有天地。因为古罗马人对蒸汽桑拿浴青睐有加,温泉浴场蕴含着设计精妙的加热系统。隔壁,则是一个巨大的冷水圆浴池,穹顶上镂空的采光孔,仿佛星光一样闪烁。想象一下,在蒸汽室把自己蒸到滚烫,再一头扎入冷水浴池中,看着天顶的星光思考人生—这样极致的身心体验,两千年前的古罗马人早已驾轻就熟。

  下午,一位身着古罗马服装的老者对游客缓缓讲解温泉的历史,他浓重的口音带着难懂的咏叹调,恍惚之间,我们都以为他在说“罗马古语”。这个英国唯一的古温泉浴池到底和如今的我们隔开了距离。最方便的亲近方法是—饮泉。浴场的参观门票中,包含了一杯免费饮用的温泉水,就在浴场一角的泵房餐厅(Pump Room Restaurant)里提供。温泉水的保健疗效,来自于水中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所以说它的味道绝谈不上清冽甘爽,而是夹杂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古怪滋味,喝完整杯,对我而言也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浴池石雕上的表情栩栩如生浴池石雕上的表情栩栩如生

  握着这杯泉水,从泵房餐厅的窗口正好能俯瞰圣泉的泉眼。汩汩喷薄的碧绿之水,两千余年从未间断。当年建在浴场旁边的Sulis Minerva神庙,正是在向这一神秘的自然之赐致敬。于古罗马人而言,浴场是世俗交流的文化,更是追求精神力量的文明。

  而对于当代人来说,泡温泉,更多的是一种纯粹的放松。如果想要和古罗马人享用同一眼温泉,现代化的巴斯温泉浴场(Thermae Bath Spa),就在古浴场的不远处。虽然设施不如国内发达的温泉水疗那么丰富,但品质不低,从屋顶的露天池还可以欣赏到巴斯的街景。严寒的冬日泡个美美的“巴斯汤”,旅行的劳顿和英国大陆的阴寒在缕缕热气中顿时烟消云散。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巴斯 bath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