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墙以东:那些不曾发现的怀旧生活(4)

喜欢
大字
小字
玩家旅游 微博 | 2012年04月27日12:06

  “其实我们的生活也很正常”

  2006年在Spree河畔新开的“东德博物馆”也成了德国人的怀旧情绪的抒发场所。统一16年后,人们对“冷战,西方”等这类意识形态鲜明的词语越来越疏远。也许,“更值得回味的,是生活本身”。

  博物馆里按照典型的东德时代风格布置客厅、卧室、厨房。所有的展品都是开放式的,人们可以触摸他们的时髦饮料—东德特有的 Vita-Cola 饮料、Mocca-Fix 咖啡,还有要排上3年的队才能买到的“特拉比”小轿车。在参观过程中你会时常听到“我也有过”的惊叹声。而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采访前来参观的历史学者利奥波德时,他说:“因为意识形态的冲突,人们曾经以为东德人住在‘洞穴里’,这个博物馆让人们了解,其实东德人的生活也很正常。”

  艺术家们参与怀旧

  由建筑师赫尔曼o亨瑟尔曼(Hermann Henselmann)主持设计的东德样板工程,典型社会主义风格的方形建筑,卡尔o马克思(Karl Marx- Allee)大道两旁的“双子楼”以及公寓群,今天变成爱怀旧的柏林人抢手的居住地。当年根据前东德政府的重建计划,建筑时所需材料一半以上都需要工人们从废墟中整理出来并重新利用,因此当时数以千计的工人为这一样板工程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建成后那些通热水和中央暖气的房屋,并带有浴室的公寓在整个东柏林甚至东德轰动一时,这使得无论是建设者还是能搬进卡尔 o 马克思大道的工人阶级们都异常的自豪。在卡尔 o 马克思大道附近的“国际影院”是前东德建筑的典型代表。

  来自西班牙的年轻艺术家布朗克对她非常感兴趣。因为建筑被列为保护对象之一,所以内部不能拍照。他只能收集相关的明信片,将她拍下来,然后用电脑恢复,用当时的氛围加上现在想像的细节,呈现不同时间的鲜明对比。文森特 · 布朗克是东西德统一后来到柏林的。他对东柏林时期留下来的东西非常感兴趣。在他眼里,东柏林是一个“正在消化她的过去”,不断“吸收和变化着”,拥有“一个美丽的瞬间”的地方。将东德标志性建筑纪录下来以免永远消失掉就是他现在主要的工作目标。

  绅士柏林

  柏林“野生”的“违章建筑”,“乌烟瘴气”的涂鸦,“同性恋之都”的称号等一系列离经叛道之举,一直以来是她区别与其他国际城市的标志。然而现在这一切却成为了政客相互攻击的“把柄”。社民党和绿党指责自民党把德国首都弄得像一个贫民窟,在选举中他们曾这样许诺移民至此的中产阶级,“只要在今年秋天选择我们,柏林就将变得绅士。”

  “地下艺术村”式的柏林随着博罗斯(Boros)艺术收藏陈列馆等一系列“绅士”文化场所地出现,的确变得越来越”绅士 “了。加上政客与商家的联盟,柏林将更加难以保持原状。 比如 Kreuzberg 原本是东德时代的工业区,这个旧厂房改成的创意园区将被房地产商改造成一个高档居民区,原本先锋时尚的Prenzlauer Berg区也将成为了附庸风雅的富人们的高档住宅。

  艺术社区越来越多被改造成商业和艺术共存的空间。城市一方面需要借助艺术的活力,然而她却不能忍受艺术肆意,时而规整驯服,时而刺激唤醒,艺术活在现代都市中,就像一个潜伏在每颗大脑里的诗意的自我。自柏林载入史册那一天起,就一直和翻越,冲破,出逃等等指向自由的词语联系在一起。在柏林墙拆除之前,挖地道,乘热气球,坐潜艇穿越围墙到达“自由的西方”的事情不足为奇,人们甚至就着几床“棉被气垫”就往下跳。

  柏林墙拆除以后,自由的空气更是肆意弥漫,让人们忆起都市化进程之前城市野生的气息。来到这里的艺术家们不用考虑任何枷锁,物质的,精神的,生活可比童年。才不过20年,从悲伤里走出来恢复元气的柏林,又将面临什么被改造的命运。回忆柏林,总是会想到那一年看赫尔穆特·牛顿(Helmut Newton)和拉尔夫·吉布森(Ralph Gibson)的摄影联展。在影展房间里几次遇到一对穿浅灰色大衣的同性情侣,清瘦的背影双双立着,白皙而纤长的手指只是偶尔相互触碰一下。优雅对于他们不是什么美誉,“绅士”一词,我觉得更加与他们无关。看到那样一种存在着的关系就很让人满足。祝柏林好运!

1 2 3 4 5 6 ... 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