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墙以东:那些不曾发现的怀旧生活(5)

喜欢
大字
小字
玩家旅游 微博 | 2012年04月27日12:06

  东柏林 发现不可能的生活

  欧洲似乎没有哪一座城市能与柏林相提并论:沉稳,怀旧,先锋,包容。既有寻常大都市的摩登美感,同时又兼具波西米亚风格般(Bosimia style)的流浪气息。毫无疑问,柏林如此充满令人愉悦的文艺气息,且不说赚足国人眼球的柏林国际电影节(Berli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单是那些大大小小的演出与艺术活动,就能列一个长长的名单,热热闹闹,从年头排到年尾。

不可能发现的生活不可能发现的生活

  它的热闹却非流于轻飘与浮夸。柏林又是如此厚重深邃,甚至深邃到骨子里有一种悲凉与沧桑,宛如大提琴演奏的缓慢而低沉的音符。经历过分裂,经历过统一,曾经的沧海桑田,令它深知自由与宽容的可贵-柏林市中心那片灰蒙蒙的墓碑群、犹太人博物馆外墙玻璃上一道道不规则的锋利线条和十字架,总是在赫然鲜明地提醒着人们它的过往。于是,让它的灵魂里在对待世事人情和生活方面少了世俗的价值功利性判断,有了那么一丝丝漫不经心,那么一丝丝柔和,以及那么一丝丝的悲天悯人-这类似于张爱玲的那句话:因为懂得,所以慈悲。这令它对一切都是宽容的,都是打开的。

  是的,Nothing is possible。一切皆有可能-来吧!一切都可以被接受,被容纳。那些异域的游子,那些远道而来的旅人,在这里,在柏林,每个人都找到了自己。每个人在柏林,也发现了生活其实有无限的可能。

  柏林墙与涂鸦艺术(Graffitist):以先锋之

  倘若给世界上几座具备先锋气质(Vanguard Spirit)的城市排名,柏林至少应该会跟纽约和伦敦相提并论——它的先锋精神与哲学气质,实在由来已久。费希特、萨维尼、特尔、叔本华、黑格尔这些哲学家的精神已经烙印般印刻在柏林这座城市的精神内核中。叔本华曾言:“生命是一团欲望,欲望不满足便痛苦,满足便无聊。人生就在痛苦和无聊之间摇摆。”他又言:“智者,总是享受着自己的生命,享受着自己的闲暇时间;而那些愚不可耐的人总是害怕空闲,害怕空闲带给自己的无聊,所以总是给自己找些低级趣味的游戏,给自己一点暂时的快感。”

  生活在柏林,叔本华大抵应该是愉快的。这座城市的思辨乐趣与先锋精神,正适合他的居住。时至今日,这种先锋精神愈被发扬光大,涂鸦艺术即是其中典型。作为一种艺术表现手法,它总是与时尚、嘻哈精神、自由、叛逆、朋克以及摇滚联系在一起。

  在纽约,涂鸦爱好者们在地铁车厢上信手而画,向世人宣泄自己的情绪。在柏林,众所周知,因为分裂而形成的柏林墙,长达20余公里,一度几乎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涂鸦艺术墙——只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西柏林墙的一侧密密麻麻画满涂鸦时,东柏林墙的那一侧却是一片空白。

  那些画在墙体上的涂鸦作品,无不色彩斑斓,线条明快。自由与民主、生命与和平成为它们的核心表达主题。在东西德分裂日子,窄窄一道墙便令普通民众与亲人和朋友间仿佛隔了山岳两茫茫。于是,在当时,除了著名的涂鸦艺术家如凯撒 · 哈宁(Keith Haring)之外—他是一个堪与纽约的涂鸦大师巴斯奎(Jean-Michel Basquiat),比肩而立的人物,更多的民众参与到涂鸦艺术中来。它们的作品,虽不及艺术家们的那般成熟,却也因为感情的真挚而别具一种打动人心的力量。

  是的,谈论柏林的涂鸦艺术是如何也无法绕过那道已然倒塌的柏林墙的。它曾经分割了空间,划分了世界,更是分离与切割了人心。现在,当你去到柏林,当你经过波茨坦广场,眺望勃兰登堡门,伫立在施普雷河畔,以及那座查理检查站,当然还有孤零零的柏林墙画廊时,你的心头涌起的情愫一定是百转千回的,而你的思绪又一定是翻滚不息的。

  谈到柏林墙画廊,则是与柏林墙的推倒有关。德国统一后,群情激奋的人们几乎要将柏林墙夷为平地,令柏林多了自由,而少了一道涂鸦艺术的画廊。从某种意义上说,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在老柏林墙残留的最长一段,则被保留下来,成为了现在的柏林墙画廊。艺术家们被允许在上面作画,像此前的人们那样在墙体上信手涂鸦。但是,因为残留面积的有限,那些画作一直处在更新之中。旧的涂鸦很快即被新的涂鸦所替代。只是那些涂鸦作品,也依旧延续了此前的抽象主义的画风,一样的色彩斑斓,一样的线条明快简单。只是那日光,比旧时更加明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