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墙以东:那些不曾发现的怀旧生活(3)

喜欢
大字
小字
玩家旅游 微博 | 2012年04月27日12:06

  艺术家的到来让城市变得活跃而生气,充满了德式浪漫,并且渐渐形成了很多艺术社区。其中最有影响力的是塔赫勒斯( Tacheles)。二战以前这个街区曾是犹太聚居区 ,塔赫勒斯是日耳曼犹太语的音译,意思是“直言不讳”,颇符合艺术家的职位描述。

  这幢建筑至今已经经历过百年风雨,扮演过各种红白角色。柏林市民却称其“废墟”,和我没有阅读导游手册前第一次经过时的感觉一致。在柏林墙倒塌之前,一帮艺术家组成的“塔赫勒斯艺术家社团”占据了这里, 央求政府重估这幢建筑的可用性,这幢建筑才得以保留下来。从此艺术家们开始为它注入艺术氛围,并且相当成功。

  不到十年,现在进入这幢大楼,最引人注目的却是印着“我支持塔赫勒斯 Tacheles”的黑白招贴。当塔赫勒斯本身成为一个艺术品之后,吸引了大量游客造访,让整个旧中心区变得繁荣的同时,也重新引起了开发商的巨大兴趣。据说,这里将变成柏林的Soho区,还将建立奢侈品旗舰店等。这似乎印证了每一个大都市内艺术社区发展的轨迹。

  也许我们可以说,在艺术社区形成之初它就是被纳入城市规划的,就像所有的艺术家面临成名后的市场化一样,这是它们的命运。塔赫勒斯的艺术家们现在主要是为自己的生存空间以及城市中的单纯的艺术空间而斗争。他们了解艺术家“在需要时到来,在无奈中离开”的定律,如果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应该留下的留下来,自身的生存还在其次。

  因为艺术家的努力而成为景点被保留下来的很多。除了因为艺术涂鸦而被保留下来的部分柏林墙外,还有集中了当红德国电音团体的“Mediaspree”街区。它和塔赫勒斯所在街区一样,也是因为破败厂房的低廉租金,1989年以后吸引了大量艺术家聚集于此的。2002年市议会启动针对这一街区的城市规划项目,在两位年轻建筑师的6年的坚持和努力下,这一街区终于通过一种非官方组织的投票形式被保留下来。至今仍然是德国电音团体的集中驻地。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非官方的投票形式现在非常成熟,有人戏称它为“开放源码”的城市设计方式。它是由柏林城市建设部门设计的一个网站,公开城市的信息,愿意参与进来的市民都可以参与决定城市空间的规划。也许一个决定需要5年或者更漫长的时间去斡旋,但是从长远考虑,能够审慎地对待我们自己的生活空间,一切都是值得的。

因为怀旧因为怀旧

  所以怀旧

  东西德统一20年, 德国人对东德的怀旧情绪日渐浓郁。怀旧一词Nostalgie也被改写成 Ostalgie(Ost取自东德的东)。 走在柏林街头甚至能重新看到冒着黑烟的东德产“特拉比”,超市里热推小红帽香槟。原东德家具在二手市场和德国易趣(ebay)上超值热卖。

  但我不知道,如果围墙还在,人们最近在谈论什么,也许还是“出逃”。有人为此引用过昆德拉的话:“人们想成为未来主人的唯一理由就是要改变过去”,我却觉得钱钟书的“围墙问题”更幽默也更包容地诠释了人本身的“出逃”愿望。当人们对现实的问题感到困乏和无能为力时,怀旧是出逃的路径之一,但这是健康的。

  “再见,列宁”是一部典型的怀旧电影,它给予了东西德相同的视角。“再见,列宁”的导演沃尔夫冈 o 贝克(Wolfgang Becker)曾经在Tacheles度过了“一段非常自由的时期”。他说这段时期带给他很多有趣的东德细节,后来都在他的电影里反映出来。

  主人公一家是前东德公民,主人公的母亲在柏林墙倒塌前突发心肌梗塞。为了不让母亲再受刺激,主人公凭着对母亲的爱,在柏林墙倒塌东柏林环境发生巨大变化之后,为其母营造了一段细致入微的东德生活。电影通过服饰、家居、日用品、东德人的日常对话,以及极具社会主义特色的书信措辞等等细节,带我们回到了那个特殊的时期。其中最诙谐也是最多“言下之意”的部分是制造假新闻录像带圆谎。

  导演通过男配角对统一后德国新闻事件的剪辑编撰,营造了一个经济高度发达,却承载着真正社会主义精神本质的民主德国,就像换了包装的酸黄瓜罐头,对其母来说就是一个理想国。这个理想国在全家人陪母亲最后一次观看剪辑新闻时成为了全家人的理想国。大家默契而会心地微笑着——自己生活的地方是如此美好。虽然现实的两德都存在瑕疵,这部电影中的“电影”却让大家在这个“围墙问题”上得以释怀。

1 2 3 4 5 6 ... 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