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墙以东:那些不曾发现的怀旧生活(10)

喜欢
大字
小字
玩家旅游 微博 | 2012年04月27日12:06

  反骨设计 Made in Berlin

  对柏林最初的印象,来自于维姆文德斯的电影《柏林苍穹下》,那是冷战末期的柏林—一座饱经创伤的、伤感的城市。这里的人们迷惑着、思念着、憧憬着,试图摆脱,那历史带来的伤痛。于是,他们用音乐去麻醉,用艺术去疗伤。柏林从来就是一种野生的植物,她没有鲜亮的外表,但坚强,独立而孤傲。

反骨设计反骨设计

  特殊的历史背景,形成了柏林与众不同的城市景观,并且赋予了这个城市独特的性格。如今的柏林是国际化大都市、文化和艺术的中心,并被誉为设计之都。设计就像空气一样,弥漫在这个年轻而古老的城市。

  行走在柏林,时刻会与设计偶遇。记得初到德国,一次在柏林的短暂停留,疲惫的我踏上晚班地铁。相对而坐的中年男子友好地向我打招呼,并攀谈起来。他是一个生活和工作在柏林的建筑设计师,荷兰人。沉闷的旅途让沟通显得适时而恰当。我们用蹩脚的德语,聊起我们各自所信仰的设计。愉快、平等的交谈,让我从乡愁中惊醒,让初来这里的我,突然感觉到自己的所在。我好像并没有那么的渺小,因为这里有很多跟我一样的,正带着梦想行走的人。他们来自世界各地,有着不同的肤色,带着不同的乡音。但相同的是,他们都热爱柏林这片自由的土壤。在我看来,设计在柏林,绝不像是温室里的花朵。它们既可以陈列于博物馆,也可以张贴在街头;既可以是讲堂里宣讲的主义和流派,也可以是发声于地下的思想和风格。

  柏林的设计师们,有一种不受主流思想束缚的独立意识。这种群体意识,也许和设计在柏林的特殊发展经历有关。众所周知,德国是现代设计运动的发起国之一。不同于北欧设计的纯粹和朴实、美国设计的市场化和商业化,德国的设计具有明快、简单、精准、高度理性化的特点,但同时这也使得它们显得有些沉闷和缺乏个性。追求卓越的德国人,在设计中往往缺少幽默感。这样的设计模式,为柏林的设计师们所厌倦。

  由于冷战时期,位于民主德国内部的西柏林,长期处于的孤立的环境下,而造成了当时西柏林设计的特殊发展。西柏林设计注重设计的风格和特点,强调人情味,强调个性和文化品位,具有艺术的、幽默的特色。西柏林平面设计非常突出,与当时大部分沉闷的德国设计形成反差。这一设计风格,因历史的发展,也渗透到了东柏林。

  从1989年,柏林墙被推倒的那一刻开始,随西柏林地下艺术的潮流一起,渐渐流向了东柏林。在那个时期,东柏林相对低廉的生活成本和大量的空房,吸引了很多设计师和艺术家前来落户。这其中,很多是尚未成名的年轻人。他们不仅有着特立独行的设计思想,还有着在这片百废待兴的土地上构建梦想的激情。在东柏林,生存变得很容易,不需要太多钱就能完成梦想,这给他们的创作,提供了更多的空间。于是,东柏林逐渐成为了艺术和设计的中心,这些年轻的艺术家和设计师,为柏林的独立艺术与独立设计,提供了原动力。

  现在很多柏林的设计师们,仍然保留着这样独立的创作和生活状态,过的是远离主流的,远离商品化的“地下生活”。他们做自己的原创设计,创建自己的设计品牌,成立设计工作室,举办各种形式的展览和party,在废旧的工厂或是老旧的公寓里。他们都有着自己的设计信条、生活方式甚至是穿衣风格,有点松散,慵懒和不羁。这使得他们与德国的主流设计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但是相对而言,这种“野生的设计”更加具有爆发力,给人以新鲜的感官体验。

  除了诸多的设计工作室之外,花样繁多的设计小店,也是展示柏林设计师个性与才华的地方。他们主张的设计,是原创性的或是纯手工的设计,因此,商店本身自然也要是“原创商店”。从门脸到内部往往都由设计师们一手设计。里面经营的,便是他们的创意:插画、明信片、背包、贴纸、服装等等。这些设计商店,大多数不是开在繁华的商业主街,而是隐藏在都市的内部,深居于各种庭院和小巷。这里没有购物中心和国际大品牌带来的连锁效应,但这里有一份难得的清净:只有三三两两的探路人,三三两两的知己。

  这些各具特色的小店,成为设计柏林的又一道风景。柏林是少数的,去过很多次但仍能不断给人新鲜感的城市,只要你的嗅觉足够灵敏,总能发现一些新乐趣。名胜古迹和博物馆往往是一个城市历史和文化的见证,但如果我们只用这些体验来归纳柏林就显得有些枯燥了。柏林的内核其实是炙热的、闪亮的、喧哗的。这里的独立的设计师们,也有着和柏林一样的气质。他们以街头为背景,实验着它们的作品。

  我眼中的柏林设计师们,就像尘埃里开出的花朵,在独立、孤傲和不羁的气质之下,还有着一种浪漫的情怀。也许是因为身处欧洲大陆的原因,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艺术像丰沃的土壤,给了柏林的设计师们最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们的设计作品中,经常有着欧洲传统的、古典的艺术元素。那也许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敏感和共鸣,又或者只是一种单纯和执着,一种对旧时光的美好的眷恋。

  柏林这个城市本身,就总令人有种新旧交替的错位感。尤其在东柏林,这里不仅有旧建筑、旧景观,还有旧人文。这里众多的二手商店,周末的跳蚤市场,经营着旧时的回忆。唱片、徽章、皮具、书籍、海报、服装,这些颇具年代感的物件,都是他们的宠儿。古物与古着,也成为了柏林的新时尚。他们用独特的眼光回望着那个时代的美好。设计与艺术、历史与现代、古旧与时尚,双重性格和丰富的意象,塑造了柏林以及柏林的设计师们独一无二的艺术风情。

  文:卡生、刘世娟、唐建平、窦子、姜音 摄影:那磊、王睿

  相关阅读:

  朝发夕归 从柏林去汉堡的一日旅程(组图)

  夏日柏林:原来生活可以如此美好(组图)

1 ... 5 6 7 8 9 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