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墙以东:那些不曾发现的怀旧生活(6)

喜欢
大字
小字
玩家旅游 微博 | 2012年04月27日12:06

  现在,在柏林,涂鸦艺术已经渗透到人们的生活空间。在柏林东部繁华地段Mitte区前百货公司,堪称为是一座反主流文化的圣殿-在过去的20几年里,它曾是欧洲著名的波西米亚公社。按照旅游指南等说法,它是 “市中心最后一块反资本主义的堡垒”。每年有30万游客从全球各地来到这里,拜访文化重镇柏林的这座艺术圣地。

  百货公司周围的建筑物,周身则被巨幅的涂鸦艺术所覆盖。那些建筑物在二战中,曾经被无数次轮番轰炸过,衰败不堪。建筑物身上更曾经被无数颗子弹击中过,伤痕累累,破败颓唐。那些作品,几乎与建筑物本身等比,令人叹为观止。甚至在楼道里,在楼梯拐角处,在墙壁上,在玻璃上,在铁门上,在公共长廊,在艺术家工作室的墙面上,涂鸦仿佛生命力旺盛的蔓延攀爬的植物,无处不在。

  倘若在午间的时候推开门进去,会看到工作室内,有的艺术家在休憩,一只灰色的身形肥硕的猫在阳光下打盹;也有的艺术家则仍在挥毫泼墨,抓住每一刻闪过的灵感时光。对于频频前来造访的客人,他们早已经习以为常,既不表示热烈欢迎,也无冷淡抗拒之意,一味沉浸在自己的艺术世界中。涂鸦,俨然已经成为柏林这座城市自由灵魂的象征。

  跳蚤市场:尽慢享生活之美

  1963年6月26日,美国前总统肯尼迪访当时的西德时,在柏林Schoeneberg区的政府广场发表了演讲,说出了那句著名的“我是个柏林人”。现在,这座政府广场已经是柏林周末的跳蚤举办地市场之一。

  的确,欧洲人最钟爱跳蚤市场,巴黎和伦敦这些声名显赫的城市都有自己的跳蚤市场。但是,若论起对跳蚤市场的热爱,尤其以柏林人为最。毫不夸张地说,大大小小的加起来,恐怕连最地道的柏林人也不知道自己这座城市究竟有多少个跳蚤市场存在。大的跳蚤市场它们通常分布在火车站附近、广场附近,譬如波茨坦广场对面,那些小的跳蚤市场则在公园里、在路边,甚至有的会出现在街道的拐弯处。大的跳蚤市场,往往会绵延几公里甚至更多,有的是露天,有的则是支着遮阳伞,一个摊位挨着一个摊位,密密麻麻,堪称壮观。这些跳蚤市场,通常在周六和周日出现。在周末的晴好日光下,各个小摊位林立。

  每个摊位虽然面积大小不一,但是认真逛起来,却是各有各的乐趣。有的卖服装,有的卖家具,有的卖字画书籍和邮票、手工艺品。那些琳琅满目、物美价廉的艺术品,那些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的刻有家族徽章的银器,足以让每一个至此的人流连忘返,挪不动脚步。非但是外地游客,就算是许多柏林本地人也都乐意在跳蚤市场上淘宝,找一个空闲的时间,耐心地一一翻看,你总是会找到自己的心头好。

  一位多次去过柏林跳蚤市场的朋友告诉我,运气好的话,你会发现不少东德时期的旧物,譬如纪念章、钱币,首日封,甚至东德时期的服饰服装等。这对于一般有收藏癖的人来说,无疑是一大乐事。“从成熟的柏林旧货市场来看,最近常出现的法式 30、40年代风格,斑驳生铁以及退漆木质家具,乍看之下像是乡村风格,其实又带点工业设计风格的 Le Corbusier,或是 Jean PRouve 等生活旧货。”一位常年旅居柏林的台湾人简铭甫如是评价柏林的跳蚤市场。

  柏林向有自由之风气,人们尊重彼此,出去节日和演出盛事,很少会成群结队出现,城市显得较为寂静。但是,在逛跳蚤市场时却是一个例外。柏林人不管男女老少,人们往往是成群结队,熙熙攘攘,市场上人头攒动。街头艺人也来做表演,用玻璃杯弹奏《蓝色多瑙河》,或者是弹吉他,到处充满热闹的气氛。摆摊的人,有家庭主妇,她们会制作新鲜的奶油蛋糕和其他甜点,香气令人欲罢不能。也有年轻人和孩子,但是,更多的则是以家庭为单位的摊位。父母带着孩子,有的甚至还带着婴儿。刚刚几个月大婴儿就躺在摇篮车里,睁着蓝蓝的眼睛,晒太阳,脸上显示出愉悦自得的神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