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白蓝三色摩洛哥 随意扭动的色彩魔方(4)

喜欢
大字
小字
《世界》 | 2011年03月07日11:25
一千年的蓝一千年的蓝

  一千年的蓝

  行走在世界文化遗产名城菲斯(Fez),迷宫般的小巷让人无措,满载货物的小毛驴与我们擦身而过。工匠铺奏着旧时的音乐,空气中弥漫着古老的气息。

  作为摩洛哥的手工业之都,菲斯老城里最多的就是工匠铺:铁匠铺、铜匠铺、石匠铺、银匠铺……应有尽有。而菲斯的皮革业最为有名。它是世界上极少数保持传统皮革染色方法的地区之一。

菲斯的染坊一直保持传统染色方法菲斯的染坊一直保持传统染色方法

  菲斯的染坊一直保持传统染色方法,它们用驴子运送皮革,再将皮革置入一格格砖造的染槽中。为了让皮革呈现天然植物的美丽颜色,当地人沿用百年前的手染方法,用秘方混合而成的液体来浸泡皮革,出产的皮革质料特别柔软。从前,皮革染色用的都是天然的染料。菲斯的大染缸其实是上百个大石臼,石臼里的各色染料提炼自天然植物。比如绿色是薄荷、咖啡色是指甲花。不过现在,很多作坊都改用化学染料了。而菲斯的染坊却还顽固地坚守着老传统。

  烈日下,染匠们跳进五颜六色的染缸,或将一块块完整的牛羊皮革放进去,或将已浸泡在染缸里的皮革拎出来。他们穿行在各个染缸上,胳膊甩出的汗珠在阳光下飞舞闪亮。染过皮革的水,顺着屋顶的水槽倒入街边的小沟渠中,再顺着这些如同血管的沟渠,五颜六色地向城市的深处流去。从空中俯瞰,成于18世纪的皮革大染缸就像一块巨大的染色板。这座老城在流动的染料间被赋予了鲜艳的色彩。

菲斯的代表色彩还是蓝色菲斯的代表色彩还是蓝色

  当然,菲斯的代表色彩还是蓝色。菲斯一向盛产马赛克,而马赛克以蓝色为主。漫步菲斯旧城,随处都可以看到镶贴着蓝色马赛克的建筑或室内装饰,商店中陈列的马赛克工艺品更是蓝得丰富,蓝得可爱。

  菲斯的蓝色持续了千年,就像他的手工艺一样。但我也担心,这古老的生活,会不会在某个人偶然途经的某个黄昏,永远消失?

  相关阅读:旅游新鲜地:摩洛哥 纳米比亚(图)

             摩洛哥菜 挑战你的味蕾(组图)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