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白蓝三色摩洛哥 随意扭动的色彩魔方(3)

喜欢
大字
小字
《世界》 | 2011年03月07日11:25
马拉喀什的美食独特而丰富马拉喀什的美食独特而丰富

  等到了德吉马艾芬娜广场,我们才见识到马拉喀什人的激情。这个被称为“整个非洲最繁忙的广场”,汇聚了各种古老神秘的行业,耍杂技、演滑稽戏、耍蛇、吞火、算命占卜、手绘纹身……甚至还有百年历史的拔牙摊档,一个江湖医生坐在地上,旁边放着一大堆假牙。真不知道是哪个倒霉鬼的牙被拔下来放在了这里。

  广场上最古怪的还是那些卖水人。戴着高耸的五彩帽子,边缘还垂着三层流苏;脖子上叮叮当当绕着无数个铜器做的小碗小杯,身上斜挎着羊皮水袋,手上还攥着大大的铃铛,走几步就摇一下,告诉所有人他来了。而我们这些游客则拿着饮料围成一圈看热闹,却没有一点想喝他水的意思。

  的确,这个摩洛哥古老的传统每天都在接受挑战。而在很久以前,马拉喀什还处在贫苦动荡的年代,一场干旱足以要了无数人的命。往往这时候,人们只要能听见那悦耳的铃铛声,那就说明他们可以抿上一口甘甜的泉水来保住生命。

耍蛇艺人耍蛇艺人

  我被一阵旋律怪怪的音乐吸引了过去。那是一个让我惊怕的耍蛇人。他吹着塔巴纳喇叭,面前好几条眼镜蛇好像被催眠似的跟着音乐扭动,那是一种毛骨悚然的好奇,让我想走近又想飞快的逃离。据说,摩洛哥的大漠地带盛产眼镜蛇,因此耍蛇艺在摩洛哥很早以前就成了一个世袭的行当,一代代男丁流传至今。它和卖水人一样,都是古老的职业了。

  我们的手都在逛了一圈市集后,沾满了玫瑰香气与Henna纹身。Henna是摩洛哥传统彩绘,当地人把花叶碾碎后,加入玫瑰香料,做成装饰身体的染料,纹身图案飞花梦舞、细致澎湃,因为她也是向爱神传递讯息的“信号”,而摩洛哥新娘手脚更是纹满各式伊斯兰几何图案或花鸟蚁兽,来作为婚姻祝福之吉祥物。

德吉马艾芬娜广场汇聚了各种古老神秘的行业,热闹非凡德吉马艾芬娜广场汇聚了各种古老神秘的行业,热闹非凡

  广场另一边,则摆卖各式各样当地美食的摊位。美食多以烧烤为主,因此隔着一段距离,就可看到广场上白烟四起。这些带着香气的烟雾,对我们是一个很难抵挡的诱惑。但广场上人山人海,我们只能随着人潮流动。而许多摊位前早就坐满了世界各地来的观光客。

  夜晚的马拉喀什一片火红。马拉喀什无论王宫,还是贫民百姓居住的老城,都用当地的赭红色岩石砌成;而此时,天际的晚霞正烧成一片火红。天上的红与地上的红交相辉映,德吉马艾芬娜广场上一片火海。人们很晚都没有散去的意思。轻烟若隐若现,人潮声浪更高。在火一般的马拉喀什,我看到了一个不眠的广场,一个不眠的城市。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