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中穿行世界 与名厨神交与料理谈情(5)

喜欢
大字
小字
《Voyage新旅行》杂志 微博 | 2011年02月22日11:23
京都南禅寺瓢亭京都南禅寺瓢亭

  京都世家料亭

  京都南禅寺瓢亭(Hyo-Tei)是一家餐馆,更准确地说,是一间料亭(即价格高昂、地点隐秘的餐厅)。在美食帝国的首府京都,料亭的历史最为悠久。从1833年起至今,瓢亭已经有超过六代人承续厨师这一职业。今天,餐馆的主人是高桥英一。当我们问他什么是料亭时,他站起身,穿过一间空荡荡的房间——没有任何家具,甚至没有一张吃晚饭用的矮桌,停在一间人们用花和雕像精心装饰过的凹室面前。他在那里换了一条长竹手杖,回来重新坐下,而后才说道:“料亭,是日本文化的全部。”

人文的自然和季节的自然人文的自然和季节的自然

  人文的自然和季节的自然

  在进入一间料亭前,要先脱鞋,这是餐厅主人要求的必要仪式。榻榻米铺遍了每个大小房间的地板。在进入房间之前,需走过在日式花园中的一处典型的自然风景。“我们的厨房,”高桥英一重拾话题,“应该是季节的反映,并且我们应该让整个庭院都照不同季节的节奏变得鲜活起来。”服务员所穿的和服,即显示了这种季节性。花朵,甚至是花瓶,都是季节象征。雕刻板上图画的主题每个月都更新一次:春天的樱桃花,夏末的鸬鹚和鳟鱼,秋季的枫叶。餐具的挑选同样带着季节的意味。天气好的日子,人们通常偏爱用熟陶土或瓷做的杯子。而器皿的形状通常是扇形的。各种细节的总和,让你在料亭吃晚餐会感受到一种整体的和谐,这同时也是一种浸濡在日本历史和文化中的体验。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