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旅游消费退税值得期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京华时报 微博 | 2010年01月21日11:26

  对出境旅游者来说,去免税店购物或买完办个消费退税,是件很有吸引力的事儿。而在我国,虽然还没有实行消费退税政策,但新年伊始,从海南到上海,消费退税都成了热门话题。

  随着建设国际旅游岛,海南有望成为中国首个日常消费品免税区,虽然尚未在政策层面确定,但已经让人充满期待;而“世博会期间上海有望试水消费退税”的消息,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根据《上海世博会特殊规章第七号》规定,上海世博会将对境外参展方在世博园区内为建馆和开展展览活动所耗用、并在中国境内购买的建筑装饰材料和办公用品,按法定征税率退还增值税。有关人士预计,退税不仅有利于刺激消费,还能提高创汇收益,对上海的旅游和消费品市场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商机。

  而一项统计则显示,由于我国还没有实行消费退税政策,有35%以上的旅客在我国未实现购物消费愿望。有调查显示,海外旅游者在华购物消费占旅游外汇收入比重还不足20%。对此,业内人士建议,可适当开放消费退税的场所。

  目前,有不少国家和地区为鼓励作短暂逗留的非本国公民购物消费,会将消费者已支付的消费税款项通过一定方式返还,只要符合一定的条件,就可以退回购物时支付的消费税、增值税。由于各国税率标准不同,所以退税的比例就存在高低差异,比如德国净增值税税率为19%、新加坡为7%、澳大利亚为10%等。

  和花掉的那些钱相比,得到的退税虽然不多,但却非常容易为人所津津乐道,并互相分享经验。消费心理就是这样一件很微妙的事情,买或不买,往往就在这一念之间。作为旅游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购物时有了这样一份额外的折扣优惠,对旅游者的吸引力是显而易见的。在国际金融危机尚未完全消退之际,借着建设国际旅游岛和举办上海世博会的契机,推出我们的消费退税政策,无论是从吸引更多国外游客来华旅游的角度,还是从刺激消费的角度,都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

  □孙伟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海南省长达1528..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