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下一个免税购物天堂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 2010年01月18日10:02

  首家免税店去年9月开业,海南特产也进免税店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杉

  据悉,“免签证、免收税、放航权”,是海南国际旅游岛众多旅游优惠政策的一个高度概括。其中,与老广息息相关的可算是“旅游购物免税”。海南会不会成为香港之后我国下一个免税购物天堂?以后想买免税奢侈品,不用再去拥挤的香港或者出国去马来西亚等地,在海南岛的海滩椰林边来一趟休闲购物游?

  今年初,由国家相关部门和海南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前往巴厘岛、冲绳岛、济洲岛等地,希望借鉴这些地区成熟的旅游购物经验,创新国内免税业模式。据了解,去年3月,国务院批准在海口、三亚、琼海、万宁四市开办市内免税店,同年9月,海南首家市内免税店在三亚正式开业,与海南的4个传统机场免税店相比,首家开业的市内免税店虽然销售对象依然是境外游客,却能让这些游客更加从容地享受免税购物的乐趣。

  据悉,海南地方特产也可免税。海南旅游纪念品凭借原汁原味的取材、与众不同的工艺,外加当地少数民族特色,令国内外游客爱不释手,仅利用椰壳制作工艺品一项,年产值就达数千万元,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海南四季盛产丰富的热带瓜果,还有众多的海产干货也引得游人长久驻足。这些特色产品,将来游客都可以在免税店里以更加优惠的价格买到。

  业内人士表示,发展免税业仅仅是海南建设购物天堂的一部分,毕竟免税店以奢侈品和高档品销售为主。最终目标是吸引更多世界品牌进驻,让海南成为品牌汇集之地,满足更多中外游客的购物需求。广之旅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海南游购物的声誉,一度深受一些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负面影响,“期盼建成后的免税旅游岛,可以引进一些一线国际品牌,提升海南旅游购物的品位,这将是广东游客,甚至全球游客最大的福音。”

  PK香港

  两地目标人群不同

  记者日前从广之旅得到的一份广东旅游市场调查数据显示,在接受调查的36,486名广东游客当中,有32%的游客表示“参加港澳游是专程前往购物的”,有63%的游客表示“自由购物是港澳游必不可少的环节”,高达94%的游客表示在”前往港澳旅游,一般都会有购物收获”。去港澳旅游购物对老广的诱惑可见一斑。广之旅方面也表示,近两年以往参加经典港澳游览线路的人群,大多流向了一些自由行产品或“大型商场Shopping游”线路。

  对比海南岛与港澳地区的购物游优势时,广东旅游业界均表示对海南岛充满信心,“海南岛是我国唯一的热带岛屿,拥有无法取代的热带旅游资源。”旅行社方面表示,港澳地区更多是定位于“白领型”的观光购物游,海南岛则应更多地定位于“家庭式”的休闲购物游。在海南不仅仅是购物,还能享受阳光沙滩,目标人群具有一定的差异性。

  PK马来西亚

  海南免税店优势不明显

  南湖国旅·西部假期资深导游蔡小姐向记者表示,目前旅行社采用了大规模包机直航,出境东南亚海岛游的价格已经高台跳水,按照淡季价格来看,其实去东南亚的旅游成本海南的成本相差并不大。但她透露,并不是所有的免税店的商品价格都是一样的,如LV、CUCCI等大部分国际知名品牌在东南亚国家都比在其他国家的免税店要便宜很多。另外东南亚的高端商品更换得也比较频繁,因此吸引不少女性前往“血拼”。

  而广之旅方面相关人士也认为,东南亚海岛,如泰国布吉、菲律宾宿雾等地,由于与人民币兑换存在一定的汇差,购物、旅游产品等方面价格折合成人民币仍然划。如在泰国,大多的免税店都可以刷银联卡的,汇率大概达到1比4.8或4.9。因此前往东南亚用人民币购物还是要比在香港甚至说海南未来所建设的国际海岛的价格还是会便宜很多,仍然会吸引大多游客。

  相关资讯

  海南游占老广国内游逾两成

  目前,广东游客游海南岛多是休闲度假性质,或是冬季避寒或是夏季水上运动,多是到旅行社参团,因此海南游出团量在国内游中所占比例不小。来自南湖国旅·西部假期的统计数据显示,每月国内游整体出游人数当中,海南游人数大约占了近二成。2009年该社前往海南旅游的游客高达15万人,预计海南岛国际化以后,出游人数将至少有三成的增幅。

  来自广之旅的数据显示,2009年赴海南旅游的游客人数占该社国内游收客人数的20%,成为该社国内游收客的主力板块之一。该社相关人士表示,对于广东游客而言,海南岛有着路程近、气候宜人、价格适中的特点,因此海南岛一直是广东游客钟爱的国内游旅游目的地。广东中旅还表示,目前仅仅以酒店和机票前往三亚旅游的“自游人”都占据整个国内游的四成之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海南省长达1528..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