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的三亚机遇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三亚市 | | 2010年01月14日09:43

  专家打开天窗说亮话 鹿城真心实意纳良言

  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的三亚机遇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三亚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摆在三亚面前的是如何起步,选择何种路径等问题。1月11日,来自中国旅游学院、浙江大学、海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与旅游界精英热议国际旅游岛背景下的三亚旅游创新发展之路。

  大家普遍认为,三亚旅游将迎来一个黄金机遇期,关于构建国际旅游综合体、引“狼”入室、消除通关“疙瘩”等建议令人眼前一亮。

  营造居民乐园

  “三亚旅游快速发展的这几年,老百姓具体得到了哪些好处?”当天上午,很多专家学者不约而同地提出了这个问题。

  中国旅游学院教授王兴斌说,近几年,在国内外游客量翻倍增长,城市旅游收入猛增的同时,三亚本地居民似乎成了“旁观者”。三亚从居民城市急剧地向旅游城市转变,如何让游客与居民和谐、共赢地生活在同一个城市,是值得深思的首要问题。

  专家们表示,海南整治旅游“四黑”、卫生环境大整治等行动如何形成长效机制仍是难题。“本地居民从旅游业发展中获益的渴望不能被忽视,更加需要政策的引导与疏通。”海南大学教授陈扬乐说,只有当旅游业充分惠及当地老百姓,全民的旅游服务意识才能增强。只有让老百姓充分认识到旅游大发展是“自家的事”,才能自觉地维护旅游发展的大环境。

  浙江大学教授周玲强关于构建“国际旅游综合体”的设想,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周玲强说,“国际旅游综合体”并不是景区与购物街的简单拼凑,城市的各项功能在其中都能得到充分发挥,生活区与旅游区能和谐互融。不仅游客可以享受到舒适、愉悦的旅游度假环境,当地居民也能从宜居、宜商的旅游环境中获益,生存状况得到同步提升。

  专家们表示,只有本地居民真正参与到旅游环境的整治与改善中,旅游国际化才能得到最广泛的共识。

  大胆引“狼”入室

  “如果说酒店业是三亚旅游的一盏明灯,那么景区就相对黯淡,而旅行社行业只能算是‘一片黑暗’”。会上,陈扬乐的一句话引起了热烈讨论。

  三亚酒店业已成为三亚旅游的一面旗帜。洲际、喜达屋、万豪等国际一流酒店管理集团旗下的高端酒店悉数在三亚开业迎宾。而三亚喜来登、万豪等酒店在三亚旅游高速发展的助力下,已经成为各自品牌在亚洲区业绩最好的酒店。

  “但是,游客在三亚不可能只和酒店打交道。”陈扬乐说,虽然部分本土景区走出了一条打造精品旅游区的道路,但是三亚景区产品普遍缺乏创新,管理落后于世界水平。而经常被黑导游钻空子的三亚旅行社行业,其体制和管理水平还处于“小学阶段”。

  “面对国内外的旅游企业的投资进驻热潮,应大胆引‘狼’入室。”专家们均表示,三亚可以灵活运用相关政策,吸引美国、欧洲以及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一流旅行社在三亚落地,通过借鉴国际一流旅游企业的运营机制,培育三亚自己的一流旅行社。

  陈扬乐说,只有当酒店业、景区和旅行社业界的水平在同一层次,打开天窗,三亚旅游的未来才能一片光明。

  消除通关“疙瘩”

  《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增加5个国家为入境免签国的政策令人鼓舞。但是,海南已有的21国免签政策的落实却存在着一些“疙瘩”。

  三亚旅游协会会长、万豪酒店总经理哈德森说,酒店刚刚损失了一个来自澳大利亚的海外大订单,原因就是客户在办理签证手续时,当地签证机构竟不知晓这个免签政策。面对额外增加的费用,客户最终选择了泰国普吉岛。

  哈德森说,为了促进旅游业的国际化发展,海南的落地免签政策仍需要继续放松、放宽。相关政策的实施需要透明化,需要让外国游客都知晓好政策。

  三亚假期国旅总经理王东庆也有同感,他说,虽然海南拥有“第五航权”,但三亚机场的硬件配套设施没能跟上市场需求,三亚空中航路仍是“单向航路”、机场跑道还是“单向跑道”,三亚航空业已经成为制约旅游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凤凰岛邮轮港副总经理王万茂说,一艘13.5万吨级的邮轮原准备停靠三亚,但由于三亚邮轮港联检通道数不够,不能满足通关要求,这艘超大型邮轮最终与三亚无缘。

  三亚市副市长李柏青表示,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征途中,三亚仍处于起步阶段,各界的中肯建议将成为三亚旅游未来道路上的通关法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三亚市

三亚在国际经济关系中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从三亚向东经菲律宾至西太平洋,向南经澳大利亚至南太平洋,向西南经中南半岛至印度洋以及大西洋,比在广州出发近900公里左右,是祖国真正的南大门。三亚还是保护南海诸岛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