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十三陵的十三种穿越攻略(6)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5月25日13:49

  此十一:穿越之门。

  为了深度了解,我们在十三陵住了几天。十三陵镇的村庄,都有乡村农家乐或者餐饮农庄。我们从饸烙宴吃到春饼宴,从八盘八碗吃到烙糕子,从垮炖水库鱼吃到贴饼子宴。

悼陵监村的烙糕子 作者:杨猫悼陵监村的烙糕子 作者:杨猫

  我们在所住的农庄摘新熟的樱桃,夜晚去村里找商店买雪糕,其乐也融融。此时,盛传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口碑大好,我想这次十三陵之旅,同时也是舌尖上的旅行。

  此十二:美食的穿越。

  其实最温暖的风景,是陵宫荒园中断壁残垣间密若繁星的野花。点点金黄的苦荬菜、剪刀股、萎陵菜,她们象放学后的小姑娘,东一堆西一簇,叽叽喳喳,热烈蓬勃,布满一操场;白色微紫的马兰头花在暗红的颓墙角落孤芳自赏;绒团一样的泥胡菜和紫色的通泉草在陛阶下迎着太阳摇动;蒲公英和白头翁到处都是;基座上一只螭首,被一棵古柏的根包裹起来,让我想起高棉遗址的"树包佛";我们在宝城上寻找刻有年号窑址铭文的"金砖",同时也寻找砖缝中长出的毛绒绒的地黄,无厘头地想起“六位地黄丸”的冷笑话。

  被太阳晒得倦了,就坐在祾恩门古老的影子里,面对一片野花,闲闲地谈起王阳明如何撼山中贼,如何撼心中贼;或者戚继光送给张居正的壮阳礼物,以及明熹宗的木匠活儿假如传到现今能卖多少钱……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此十三:穿越文明与荒野的时光。

  明十三陵是明朝迁都北京后13位皇帝陵墓的皇家陵寝的总称,依次建有长陵(成祖)、献陵(仁宗)、景陵(宣宗)、裕陵(英宗)、茂陵(宪宗)、泰陵(孝宗)、康陵(武宗)、永陵(世宗)、昭陵(穆宗)、定陵(神宗)、庆陵(光宗)、德陵(熹宗)、思陵(思宗),故称十三陵。目前景区已开放景点有长陵、定陵、昭陵、神路。皇陵建于1409~1645年,距今已有300~600多年历史。占地面积达40平方公里,是中国乃至世界现存规模最大、帝后陵寝最多的一处皇陵建筑群。

微笑的勋臣 作者:空游无依微笑的勋臣 作者:空游无依

  十三陵是一个天然具有规格的山区,其山属太行余脉,西通居庸,北通黄花镇,南向昌平州,不仅是陵寝之屏障,实乃京师之北屏。太行山起泽州,蜿蜒绵亘北走千百里山脉不断,至居庸关,万峰矗立回翔盘曲而东,拔地而起为天寿山(原名黄土山)。山崇高正大,雄伟宽弘,主势强力。

  这一优美的自然景观被封建统治者视为风水宝地。明十三陵,既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各陵又自成一个独立的单位,陵墓规格大同小异。每座陵墓分别建于一座山前。陵与陵之间少至半公里,多至八公里。除思陵偏在西南一隅外,其余均成扇面形分列于长陵左右。在中国传统风水学说的指导下,十三陵从选址到规划设计,都十分注重陵寝建筑与大自然山川、水流和植被的和谐统一,追求形同"天造地设"的完美境界,用以体现"天人合一"的哲学观点。

  这种依山建陵的布局也曾受到外国专家的赞赏,英国著名史家李约瑟评价十三陵是"最伟大的杰作"。他的体验是"在门楼上可以欣赏到整个山谷的景色,在有机的平面上沉思其庄严的景象,其间所有的建筑,都和风景融汇在一起,一种人民的智慧由建筑师和建筑者的技巧很好地表达出来。"

严肃的勋臣 作者:空游无依严肃的勋臣 作者:空游无依

  英国城市规划家爱德蒙·培根也高度评价了明十三陵的艺术成就,他认为"建筑上最宏伟的关于'动'的例子就是明代皇帝的陵墓。"他指出:依山而建的陵墓建筑群的布局"它们的气势是多么壮丽,整个山谷之内的体积都利用来作为纪念死去的君王。"他们形象生动地描绘了明陵建筑与自然景观的有机结合。

  2003年明十三陵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明清皇家陵寝依照风水理论,精心选址,将数量众多的建筑物巧妙地安置于地下。它是人类改变自然的产物,体现了传统的建筑和装饰思想,阐释了封建中国持续五千余年的世界观与权力观。

  Tips:

  由于十三陵绝大多数陵寝是不开放的,出于保护文物的目的,本游记仅仅是描述景观,不涉及任何攻略。真正对十三陵感兴趣并且想进入未开放陵寝参观的朋友,请和昌平区十三陵特区办事处相关人员联系。

  相关阅读:

  探游《后宫甄嬛传》北京外景地(组图)

  北京胡同特色咖啡馆探寻全攻略(组图)

  访古出游祭清明 北京周边皇陵全攻略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