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十三陵的十三种穿越攻略(5)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5月25日13:49

  此其九:极尽奢华到拙朴的穿越。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宾莫非王臣。"这是每朝每代每位帝王的终极梦想,永不可能实现。因为这种梦想必然造成压迫,有压迫,必然就有反抗。压迫和反抗,殊途同归,最重要的成份,都叫做"暴力"。大明帝国,由受压迫的元代平民朱元璋建立,他建立帝国的方式一如既往,是用代表平民的暴力推翻统治集权暴力,建立政权后,立刻演变成一个新的集权暴力,最终被新的平民暴力推翻。所有的封建集权统治盖莫如此,277年的大明帝国,只是五千年文明史的一个例案。我想:暴力,是人类文明程序中的一个BUG。

黄昏的伫立 作者:空游无依黄昏的伫立 作者:空游无依

  明王朝的兴衰,在十三陵建筑中,由思陵来表现。偏于十三陵东南一隅的思陵,是大明帝国最后一位君主崇祯帝朱由检的陵寝。平民李自成攻入北京后,皇帝朱由检在景山自缢。平民李自成还没过足权力的瘾,随后清兵入关,又将他赶出北京。清朝庭还算仁义,也是为了笼络前明贵族,乃将崇祯归葬十三陵,但省钱起见,将朱由检一位妃子的墓改成帝陵,与之合葬了事。

黄金帝冠 作者:彭峥黄金帝冠 作者:彭峥

  我们十三陵地理穿越的最后一站来到思陵,虽说早有心理准备,还是不禁感慨。相对朱棣的长陵,朱由检的思陵不及其十分之一,所有主体建筑全部无存,是十三陵中唯一没有重建明楼的一座。石五供与其他十二陵完全不同,据说是从某个太监墓前移来充数的,完全不是帝王规格。有两通龙纹石碑,一在门里,一在门外,都是清代遗物,保存尚好,碑座两侧,有表情悲伤的狮子。宝山很小,没有宝顶,没有马道城墙。或者都快称不上是宝山了,只是一座坟莹,绕行一圈,不到一分钟。据说有一处清代盗洞,但也湮没,看不出来了。思陵也是重点文保单位,不对外开放,从门外看,也一览无余。思陵大门前有果园小路,行几十米,路右有王承恩墓,齐腰铁栅栏围成,有三通石碑和一座坟莹。王是崇祯的秉笔太监,陪同崇祯煤山自缢,死后以其忠心受尊敬,是唯一一位葬在十三陵的太监。

  此其十:权力兴衰的穿越。

  除了思陵的陵村叫"悼陵监村",十三陵的其他十二座陵宫都有名字相同的陵村,是由清代守陵户演化而来。在长陵午餐休息时,明史达人小白杨神秘地说谁愿意跟我去探访一座明代的门楼?欣然同往。穿过长陵村,东拐西拐,就到了景陵村,两村几乎连在一起。

神兽獬豸的笑 作者:空游无依神兽獬豸的笑 作者:空游无依

  问了几个老人,又穿了一条胡同,小白杨说:就是这里了。抬头一看,一个破旧底矮的硬山顶门楼,砖墙破损,瓦上枯草丛生。门前是一条小巷,门里是几户人家的院子,门前坐着闲散的村民,几个玩滑轮的小朋友尖笑着穿梭。甚至一块文物保护的牌子都没有,但小白杨说,这确实是明代的原物,是明代景陵陵监所的大门,算起来也有500多年历史了。我们像当地村民一样在五百年的门下进进出出,盘桓几分钟,满意地走了。

破损处看明代建筑构成 作者:空游无依破损处看明代建筑构成 作者:空游无依

  做为穿越象征的门,我最喜欢未开放陵宫中几座残损破旧的棂星门和长满杂草,墙体破损的三座门(内红门)。野花烂漫的荒地,孤立几棵松柏,一座没有墙的门,让人想起宫崎峻的漫画,仿佛过了那道门,就到了另一个空间。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