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十三陵的十三种穿越攻略(4)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5月25日13:49

  此其七:生与死相安无事的穿越。

  从定陵地宫出来即是明楼,明楼是十三陵的标志建筑,是每个陵宫建筑群的最高点,视野开阔。整个十三陵风水上佳,暮春时节,从明楼四望,山峦四耸,起伏嶙峋,山野青翠可人,又能看到相邻的其他明楼,黄瓦红墙,鹤然耸立,点缀葱笼间,眼界宽则心胸大快。十三陵地势最高的明楼是在昭陵,视野越过层层绿浪,可以一直望见远处一弘碧水,那是十三陵水库,左边蟒山之上,有一人工天池,山壁上"天池"崖书,清晰可见。

芳草萋萋 作者:空游无依芳草萋萋 作者:空游无依

  其实明楼就是碑楼,此碑乃墓碑,但帝王的墓碑不能叫墓碑,得叫"圣号碑"。十三陵现存十三通圣号碑全部为明清(其中思陵圣号碑为清代竖建)原物,绝大多数保存完好,壮大厚实,虽已褪色,仍能看出红漆金字的古时规制。但其中康陵和昭陵的圣号碑被李自成攻打北京时路过烧裂,康陵圣号碑有一裂缝,现今保持原状。昭陵圣号碑碎成多块,现在被文物工作者粘合后重新竖立,如同龟纹的昭陵圣号碑是十三陵中最为奇特的一通。

芳草野花连天际 作者:老骆驼芳草野花连天际 作者:老骆驼

  所在圣号碑碑头上都刻有古篆"大明"二字,是要至高无上的意思。碑身正文是陵寝中那位帝王的庙号和谥号,是要将死去的帝王捧上天去的意思。上天被称为碧落,而地宫是亡灵居所,亡灵居所旧时被称为黄泉。白居易诗云:"上穷碧落下黄泉。"

  此其八:从黄泉到碧落的穿越。

  如果说明楼是十三陵建筑群的地标,那只是因为它的地势高;其实祾恩殿才是陵宫建筑群的主体建筑,是建筑群中最大的单个建筑。祾恩殿原本是祭祀的主要场合,又称为享殿。只可惜十三座帝陵的祾恩殿已毁了十二座,不幸中的万幸是长陵的祾恩殿基本无损地保存下来了,不能不说这是个奇迹。

风水形胜 作者:黑蝶风水形胜 作者:黑蝶

  因为长陵的祾恩殿是十三座祾恩殿中最为壮大宏伟的一座,甚至可以说是现存古代宫殿建筑中最宏壮的建构之一,其规格也与故宫太和殿相提并论。长陵祾恩殿座落在斜铺了三层御路石雕的基座上,面宽九间,深五间,用以象征"九五之尊"。殿内支撑重檐庑殿顶的60根金丝楠木大柱,高几十米,直径均在1米左右,全部是明代原物,是世界上难得的奇才佳木,每一根都是无价之宝。

  目前长陵祾恩殿用做长陵博物馆,即展览本身,也展出不少定陵出土的国宝,黄金冠冕,宝石为饰,白玉杯,象牙箸,极尽奢华。定陵出土的国宝,另一部分在定陵博物馆,在定陵大门的左侧,是为现代建筑,展品同样不多,但件件令人啧啧赞叹。十三陵的其他祾恩殿大多损毁后又在清乾隆年间降低规格重建过,后来清代建筑又再次全部损毁,现在多是断壁残垣,甚至仅存地基,柱础落落,荒草茂盛。从另一角度来看,倒是被时光削去了奢华,归于大自然的素朴。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