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十三陵的十三种穿越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明十三陵 |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5月25日13:49

  若从典籍来看,二十五史,如同二十五条长河,波澜壮阔,汇成五千年浩瀚的东方文明。若要指定一块地名来概括其中某部断代史,我们幅员辽阔的疆域,纷纷扰扰的往事你方唱罢我登场地更迭,除非从太空俯瞰,无限大好江山,谁能指点清楚?——且慢,有北京昌平天寿山麓十三陵——40平方公里的山青水秀,可以说,有明一代,277年,几乎所有的往事,都埋藏于此。

  所属地区: 北京 郊区    适合人群: 所有人      出游难度: 轻松

  适合天数: 2天          花费预算: 300元      适合时间: 全年

  此其一:十三位大明帝王的身前生后事,带我穿越整个明史。

  作为实施穿越行为的意象,"神路"首当其冲,不妨擅自理解成:"神秘之路"。其实神路景区草木葱茏,开阔整饬,并不太神秘。有望天吼踞于四柱华表,有碑亭巍峨,笼罩巨兽赑屃驮着长陵神功圣德碑,俱为前明皇家古物。但神路景区内最大的看点,则是路两侧的自明代保存至今基本完整的石兽石像生。壮大的整石,精美古朴的雕刻,由北向南,前是各种神兽,后为文武勋臣,两两相对,如同孪生,依次排列,或立或跪。游客们兴致勃勃,和各位石像合影。历史系的小白杨,则就着朝官石像给我们讲解"七梁冠"、"貂婵帽——大明衣冠的制度。

岁月在天上 作者:黑蝶岁月在天上 作者:黑蝶

  我在石兽"獬豸"面前停驻凝望,獬豸神兽,能辩曲直,洞悉真相,据说上古疑案都由它来解决。我即问它:建文帝下落何方?梃击案由谁主使?红丸案是谁下毒?移宫案如何解决?此明宫四大悬案,料它不肯回答,如同十三陵大部分神路上的神功圣德碑,不著一字。遂微笑而去,奇怪的是,它也面带微笑。后来我发现,大凡路西的一列石像都是面带微笑,而路东的则表情严肃,不知有何说法。问漂亮而专业的导游妹妹,问明史达人小白杨,他们也不知其所以然。穿过八百米总神路,迷案仍是迷案。

  此其二:迷案的穿越。

  实际上神路又叫神道或陵道,是通往帝陵的主道,穿过总神路,才算真正进入十三陵。"天子"死后为神,归天之路,故称神路。除了思陵,十三陵每一座帝陵都有一条神道,其中长陵——即选定天寿山下这片盆地为大明祖陵的永乐大帝朱棣——他的陵寝的神道又为总神道,最为宽阔壮大,也是相对保存最完整的神路,现在已开辟为文保景区供游人参观;其他十一条神道由总神道分支,布陈于各陵寝之前,现大多已湮没在文物保护重点范围之外,部分成为乡村道路,但在每一个帝陵大门之前细观察,都可以找到一些残迹。明亡国君主崇祯帝煤山自缢之后,是清朝庭葬他于思陵,降低了规格,神路以普通道路草草取代。

穿越的修复者 作者:空游无依穿越的修复者 作者:空游无依

  神路又可以理解成"神圣之路"。故时神道正中央微微隆起,象征"龙脊",用石板或敲击有金属之声的"金"砖铺成;两侧铺以鹅卵石,是以象征"龙鳞"。除了帝后棺椁、仪仗、祭品等可以在神道中央前进之外,官员人等甚至前去谒陵的后代帝王都只能走旁边的"辅路",明时神路是至高无上的路。

穿越之门 作者:空游无依穿越之门 作者:空游无依

  只是现在大部分神道残破旧损,湮没在果林村道中。挖野菜的村民,拉车的骡马,觅食的黄狗白猫,荒野的狐兔蛇虫,漫不经心地穿过旧时帝王神灵归天之路,天空白云苍狗,或卷或舒,假装什么也不知道。只余下总神路两边或立或跪的石兽和石仲翁,对所有的尊贵和所有的卑微,都同样恭敬肃穆,默默无语,谁也不说这六百年的风霜雪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明十三陵

明十三陵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天寿山麓,东、西、北三面环山,是世界上保存较为完整和埋藏皇帝最多的墓葬群。陵区面积约120平方公里。群山之内,各陵均依山面水而建,布局庄重和谐。明成祖朱棣的长陵建于明永乐七年(公元..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