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源寺:北京城内现存最古老的寺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日报 微博 | 2012年03月13日10:55

  法源寺,又称悯忠寺,位于西城区菜市口附近教子胡同的南端,是北京城内现存历史最悠久的佛寺。它不仅是北京城内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古刹,也是中国佛学院、中国佛教图书馆的所在地,是培养青年僧伽和研究佛教交化的重要场所。

法源寺大门法源寺大门

  绕进一条横街,远远看见路左边一个小广场,绿地荫然,一道半旧朱红影壁静静地立在广场深处,尽蔽门前繁华。此地便是法源寺。法源寺占地面积6700平方米,主要建筑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悯忠台、毗卢殿、大悲坛、藏经馆、大遍觉堂、钟鼓楼和东西廊庑等,共七进六院,布局严谨,宽阔广大,是北京城内保存下来历史最为悠久的古寺庙建筑群。

大雄宝殿大雄宝殿

  走进山门,左右两侧分别耸立着钟楼和鼓楼。前边是雄伟的天王殿,殿内正中供奉着明代制作的弥勒菩萨的化身布袋和尚铜像,高1.12米,袒胸露怀,欢天喜地的样子。弥勒佛背后是勇猛威严的护法神韦驮坐像,明代铜铸,高1.70米。两侧是明代铜铸的四大天王像,十分珍贵,皆高1.20米。大雄宝殿为清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重修,历时两年,至今仍十分雄伟庄严,气势非凡。

石狮子石狮子

  寺的规模不大,传统建制,第一殿是天王殿,内奉弥勒佛像,之后韦驮殿,大雄宝殿,略过不表。内藏唐悯忠台残基的悯忠阁正在装修,几个工人攀在脚手架上,把檐上饰画用砂纸磨去,准备重新描妆。寺最后是僧众的住所,正中是法堂,边上是藏经馆,其内藏经书据说为京城之首。这里是不开放区域,阁楼上的朱漆都是旧妆。

天王殿天王殿

  法源寺自1956年起,佛学院即在此开坛讲学,“文革”期间曾终止,“文革”后一直开课至今。待到将近下午三点半,一个比丘捧着一个特大号木鱼,边走边敲,这便是要开始下午功课了。(文:李静)

  Tips:

  地址:西城区法源寺前街7号

  电话:83517183

  公交:10路到回民医院,6路、109路教子胡同下。地铁4号线菜市口西南出口

  图片来源:龙行天下的新浪博客

  相关阅读:

  穿越明清看皇城 细数北京老城门

  北京9大特色博物院 奇妙之旅探知全攻略

  2012北京白河峡谷走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