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十三陵的十三种穿越攻略(3)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5月25日13:49

  此其五:陵宫建筑群的穿越。

  机缘巧合,我们得到正式许可进入未开放的陵宫参观,虽说是在守陵人严密而温和的监视下,仍然按捺不住心中狂喜。毕竟是未开放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前只能隔着铁栅栏围观。现在,快门忘乎所已地一路咔嚓下去,生怕错过了什么。

帝王之冕 作者:空游无依帝王之冕 作者:空游无依

  除了我们,陵宫内再无他人,院落里一片野花,数百年的松柏苍苍而立,古旧的颓墙头,宫殿的地基缝,滋生出荒草,在这个晚春时节蓬蓬勃勃。我跨坐在德陵棂星门的门槛上,用相机镜头寻找角度仰视洁白光滑又古朴精美的汉白玉门柱,柱顶有貔貅蹲在天上,天空风云变幻。我端着相机身体正在低下去低下去,"似乎要低到尘埃里去",心里想着古埃及的方尖碑,复活节岛的石人像……突然一个花腔女高音在身后大喊:"我回来了!"吓人一跳,回头看时,原来是同行的俏皮摄影师,正在模仿游客跨过棂星门。其他同伴大乐,恭声唱道:"娘娘,您回来了!"

定陵出土的宝石饰品 作者:空游无依定陵出土的宝石饰品 作者:空游无依

  话说我们在长陵和定陵观光时,旅游团簇拥往来,回程中,但凡到了棂星门,导游必定要求游客们停在门前,排队站列,然后讲解道:棂星门是皇陵的生死门,门外是阳界,门内是阴间,我们刚才在阴间参观,要回阳界,必须跨过这道门,按以前的规矩,跨过门槛时,要大喊一声"我回来了!"不然亡灵跟着,不肯回去。游客们纷纷照办,齐声唱喝,跨过门去,抚掌大笑。实际上棂星门是天门的象征,一些宫室、庙宇、祭祀(如天坛)建筑群等都设有棂星门。明皇陵前也有设置棂星门的规制,用以象征天上和人间的门槛,传到民间则成了阴间和阳间的分界。旧时,后代帝王谒陵拜祭祖先,行至棂星门前为止,再不前行。现今,这是十三陵旅游项目的一个小品。

  此其六:天上和人间的穿越。

  实际上更能象征生死阴阳的,是陵寝地宫。目前多流行的盗墓小说,古代陵墓总是充满了神秘和诡异,恐怖和刺激的气场,它同时象征人们对死亡的恐惧和对珍宝的狂喜——"恐惧—狂喜",多么极端的融合。十三陵定陵的地下玄宫是现今我国开放的最大的帝王陵寝地宫。有《风雪定陵》一书,把定陵的古今中外,地上地下,甚至中央的决定,民间的传说,以及学界的分析,神秘的事件细述个遍,曾获台湾《中国时报》十大好书推荐排行榜冠军,以及美国《世界周刊》畅销书排行榜冠军,关于定陵地宫的掌故波谲云诡,在此不必赘述。

定陵出土玉器 作者:空游无依定陵出土玉器 作者:空游无依

  我曾去过清东陵的裕陵地宫,也曾在成都参观五代十国前蜀永陵地宫,还在敦煌钻进了一处晋代贵族墓葬的地宫。现今又要探访定陵地宫,被簇拥在各路导游率领的旅游团中间排队寸步前移过安检,又在各路导游故作神秘讲的一些阴寒故事中沿扶梯下到阴寒的地下27米,丝毫没有感到看恐怖电影的快感,只是觉得有点闷闷的凉意。恐怕是游人太多吧。

定陵地宫 作者:空游无依定陵地宫 作者:空游无依

  终于进入定陵地下玄宫时,却仍是震惊了。以我的经验,从规模上看,相对明定陵地宫来说,清裕陵和前蜀永陵的地宫仅能算是比较大的地下房屋,定陵地宫才真正称得上是"宫殿"呀!巨大的料石彻成巨大的拱券,构成前、中、后、左、右,共五个大殿,雕镂精美的汉白玉龙凤椅在中殿布列,一口嘉靖年间的清花瓷缸据说原是盛长明灯油的;后殿才是主殿,万历帝和他两位皇后的巨大金丝楠木棺椁以及陪葬的装满金银珠玉的几十个箱子,陈列于此——可惜都是仿制品。定陵的大部分出土珍宝以及金丝楠木棺椁,甚至帝后的尸骨,都在文革时被销毁或者失踪。按现代民间的说法:三千件国宝,只余下三百。难免令人心痛,加上墓宫的气氛,心里闷闷的。从打通金刚墙后修建的出口返回人间,是定陵明楼的背面,四野苍翠,游人如织。心情好一点。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