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十三陵的十三种穿越攻略(2)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5月25日13:49

  此其三:沉默的穿越。

  可以想象一棵巨树,广阔平原上的城郭村落是根系和滋养,总神路是这棵巨树的主干,各陵的神路和道路是分出的枝杈;枝端十三座黄瓦红墙的帝陵建筑,则是十三朵金色花朵——用来纪念一整个王朝的花树;而天寿山,大峪山,阳翠岭,龙山(蟒山),虎山(虎峪)等山脉四周环绕护卫着,峰峦伏起,郁郁葱葱,勾勒出这棵巨树的枝叶轮廓;小盆地中央大片大片的果园、田地和护陵村,老松古柏参差其间,则是这棵巨树浓密的叶子。何其壮观。

创作 作者:空游无依8创作 作者:空游无依8

  明十三陵,既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各陵又自成独立的单位。在中国传统风水学说的指导下,十三陵从选址到规划设计,都十分注重陵寝建筑与大自然山川、水流和植被的和谐统一,追求形同"天造地设"的完美境界,用以体现"天人合一"的哲学观点。也是因此整体布局,2003年明十三陵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大明 作者:空游无依大明 作者:空游无依

  即使完全不懂神秘的风水学,完全不知道案山朝山,青龙白虎,望气寻龙,察砂点穴这些堪舆术术语,来到十三陵,登高一望,在群山环绕中,苍松翠柏间远近错落分布着的金顶红墙的明楼,其布局看似随意,却又恰到好处,不可偏移一分,也会为这些与自然相和的构思啧啧称奇。

  此其四:风水堪舆术的穿越。

  明十三陵的十三个陵寝地面建筑群其实应该算是十三座 "陵宫"。它们规格严谨,制度森严,却并不复杂。十三个陵宫建筑格局大同小异。其大同者,规制也,所有陵宫由外及内的穿越,大体是先入"祾恩门",踱过一进院子,则入"祾恩殿",殿后有红墙一列被称为"三座门(或称内红门)",过此门又一院落,正中央是形似牌坊的"棂星门",再往后走,绕过"石五供",或穿行于"宝城券门",或从外,或从内登上"明楼",宝城之后或有 "月牙城",明楼两侧,则必连接一圈"城墙马道",其形似长城,雉堞列列,圈住圆拱耸耸的"宝山",其山上百年树龄以上的古木苍苍,密密匝匝。一般出于文保的规定,马道和宝山不让游人涉足,所以除了已经开放地宫的定陵,一般看不见宝山中央神秘的"宝顶"。

帝王归天之路 作者:黑蝶帝王归天之路 作者:黑蝶

  十三陵历经六百年风雨,改朝换代、兵燹战祸以及政治运动、自然侵蚀,所有陵宫建筑都已不再完整。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旅游开放的陵宫只有长陵、定陵和昭陵,加上前述的总神路,共有四处。

  其中长陵为永乐大帝朱棣的陵寝,为明十三陵之首,是最古老,却又是最宏壮,并且是相对保存最完整的陵宫,拥有数个"最"是它开放地面建筑的主要原因,它是其他十二陵的范本,它的祾恩殿壮阔恢宏世间所稀,现被用作长陵博物馆,建筑本身和所展物品,无不令人叹为观止;定陵是万历皇帝朱翊钧的陵寝,古今中外,所有帝陵最核心、最令世人瞩目的部分是埋葬帝王棺椁和陪葬品的"地下玄宫",定陵最大的看点就是它是十三陵——乃至我国唯一开启了地下玄宫的皇陵,在定陵博物馆展出地宫出土的无价之宝,加上地宫之游,神秘是定陵旅游的最大特点;昭陵是隆庆皇帝朱载垕之陵,昭陵地面建筑损坏严重,公元1990年,按照旧制完整修缮和重建恢复了昭陵地面所有建筑,甚至包括所有陵宫外已全部损毁的神厨、神库和宰牲亭等建筑,并且开放为观光景点,在昭陵祾恩殿还原了旧时祭典先帝之礼仪的器具摆放模型,通过昭陵旅游,可以全面直观地了解明代帝陵的地面建筑格局,算是明陵宫建筑的标本。长陵、定陵、昭陵这三座为旅游观光开放的帝陵,实际上从三个不同角度,淬取了十三陵的精华。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