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大北线诱惑:旅行者的殊途之旅(5)

喜欢
大字
小字
《西藏人文地理》杂志 | 2013年03月19日14:06

  以天地为朋,与日月为友

  在去往色林错和班戈错的路上,我们的旅行终于走到了讲鬼故事的环节,我先在车上小试了一下,效果还可以,准备下车之后找大木来欢乐一把。可是大木听完之后看起来毫发无伤……

  中午在一间非常小的商店里泡面吃,绿茶由于无法拒绝殷勤的给她倒酥油茶的可爱小女孩,导致撑个半死。

  吃完继续上路,神奇的动物们依然一路相伴,牦牛居然跑了起来,在它由于惯性很久停不下来的时候我们爆笑了好久。

  辽阔天地间的风云变换是这一路不变的主题,要怎么收藏和拥有这眼前的美景。波光粼粼的色林错头上射出一片耶稣光,好像开了一扇天窗。

  如果一份感情,美好得不像是真的,那它就不是真的。可是风景不一样,它们美得再不像真的,都是真实的所在,多好。所以,以感情为寄托,真的倒不如以天地为朋,与日月为友。

  阿里的天,基本上每天都是日月齐晖,这个时候色林错边上的天竟然是一半粉绿一半粉红,我惊叹了好久。离开的时候格次突然把车子停了下来,我们往窗外望才看到一个小孩,背着很重的东西。好心的格次觉得很心疼,把一盒木糖醇给了他,还有一个苹果。

  可是小孩却很好,脸上没有一丝苦相,还朝我们微笑,不大会就走远了。

纯美的自然纯美的自然

  纳木错,体会幸福是什么

  常常都感叹这一路过来的饭菜,味道是基本偏川味,放辣和醋挺多,很开胃,而且他们放肉和油一点也不含糊,数量总是超出我们的预期。哈哈,这样一来,肉被消光的同时,青菜和土豆的需求也被带动了起来。事到如今,还是为我队的好胃口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

  从班戈起,基本就是水泥路了。

  我有点恍惚,沙尘满天,昏天暗地,每天对着已经不成样子的冲锋衣高歌或者低吟泥娃娃的日子,快到头了么?

  路过湖水非常漂亮的巴木错扎西半岛就快到了。纳木错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景点,虽然商业气息浓厚了起来,但是纳木错本尊还是非常非常漂亮的。

  放下东西大家朝湖边走去,不大会就是合掌石,纳木错的地标之一。

  本来就走在后面,过了合掌石同伴觉得太冷回去加衣服。于是我就自己在湖边溜达。水真的好漂亮,晶莹透彻。湖边都是小石子,一个藏族男人跟了我很长一段路和我说话,没怎么搭理他。因为这当儿,心里忧伤了起来。

  其实我觉得爱哭是一种美德,起码不用让自己憋着。

  望着一波接一波往岸边涌来的水,我就掉起了眼泪。蹲在湖边,好容易找一块红色的小石头,在一块大石头上面写字,还老是划不现。

  幸福,是什么呢?

  对于既跋扈又软弱,既爱折腾又怕寂寞,矛盾的我来说,幸福是种安全感和真实感。真实感是要去判断和收集的,而安全感,我后来明白了其实只能自己给自己。

  人一定要有追求,可是千万不要有寄托。每个人内心或者身体上实实在在的感受,其实真的只有自己才懂。把精神寄托在任何除自己之外的事物:另一个人,一个爱好或者一段关系,都是瞎扯。每个人都应该只属于自己,只依靠自己,为自己活着。

  在这个前提下的任何关系,才轻松自在,才会没有拖累和被拖累。

  大北线结束,不愿回家

  今天中秋,我们是准备回到拉萨过节的。早上起来,大厅里面闹哄哄的。说是昨天下了一晚上的大雪,封山出不去了。各路人马都被困在这里,一会说能走,一会说不能走。

  以我们队懒得折腾的特性,大家又摆起了牌谱,等待着众人的动向。吉祥那个小音箱还是十分强悍,我们放上老歌,一个大厅的人都跟着在唱:花的心,藏在蕊中,空把花期都错过……

  下午三点钟,格次他们终于得到了准确的好消息,可以出去了。一路上那个叫漂亮啊!远处的山脉一袭银装,美轮美奂。作为一只没有见过大雪的小土鳖,内心充满了喜悦和激动。

  车子开到山顶的时候,走走停停了好一会。前面全都是被堵的车子。我看到路边堆着的厚厚的雪,根本没办法控制自己,只想跑到雪里滚来滚去。

  哈哈,这么想的我也这么做了。

  一个扑通就把人整个埋到雪里,先是仰着躺,后面几个车里的男生看到我如此兴奋,他们也冲出来配合我,一齐在雪里摆大字。后来我发现,整个人埋进雪里更加爽。你们谁都不知道,把头埋进雪里的那一刻,这个世界有多清净。要不是太冷,根本不愿意把头拔出来……

  一路过了那根拉山口,雪才渐渐没有。哎,回到拉萨心情复杂。兴奋当中又带着惆怅和烦躁。阿里的十几天,每天大部分时间只与天地美景和自己作伴,身边人一多,打破了与世隔绝的自在感。我开始明白我们花这么多时间和金钱,就是为了逃离喧闹的人群和周而复始的日常生活,而回到拉萨,意味着这短暂的逃离马上要结束。

  吃东西也没有那么香了,中秋节的关系找了一桌大鱼大肉,消的倒不如路上任何一顿小饭馆烧出来的菜快。

  文/何子孜

  相关阅读

  西藏阿里:在世界屋脊邂逅雪域风光

  阿里:云天之间缱绻 探访离天空最近的地方

1 2 3 4 5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