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大北线诱惑:旅行者的殊途之旅(3)

喜欢
大字
小字
《西藏人文地理》杂志 | 2013年03月19日14:06

  转山第一天

  按原计划,转山是安排两天半的,如果全队体力好,两天应该可以完事。问了问宾馆和饭店老板,第一天还是比较轻松的。我们早上按正常时间起床,收拾东西,联络好背夫。从来没走过这么长时间的路,我也不知道自己体能情况具体怎样,但觉得很新奇。

  这是我第一次体验行走的乐趣。怪不得那么多人迷上徒步穿越,身体跟着节奏机械的摆动,脑中就能达到前面说的放空,心情非常平静和煦,一回头已经走了好远的路了,内心生出一种神奇的愉悦感。

  看着来时的路,山比云高。一路上有很多印度人,他们基本都打“驴的”。还有许多健步如飞的藏族背夫以及气喘吁吁的老外,经过的时候我都跟他们说:扎西德勒!

  从十二点多暴走开始,一直到下午三点才见到两个帐篷。我和简、沉烟走在前面,先到了补给点,赶紧要了两壶甜茶,背夫饿了,吃了一碗泡面。过了好一会,solo、吉祥和绿茶才到。绿茶一进门就倒在门边的椅子上,上气不接下气的,本来北方妞皮肤就非常白,这会儿更是小脸惨白,嘴里不停叨叨:我不行了,不行了,我要下撤……哈哈,于是赶紧给她倒杯甜茶。

前进的路上,充满了艰辛和惊喜前进的路上,充满了艰辛和惊喜

  整整休整了一个小时才接着出发。从补给点到哲热普寺只有一个多小时脚程。走了不大会,神山的北面已经近在眼前,露着半边脸。

  有一种完成任务的兴奋感,我们纷纷与它合影。

  晚上歇脚的人家里,人非常多,热水和食物都供应不及,碰巧液化气又用光了。等等等等等啊等,青春变成鱼尾纹……好容易有一锅饭和土豆牛肉煮好了,但是前面还排了很多人。

  等等等等等啊等,该发生的没发生……对面坐的意大利人都吃饱了,我看着她的剩饭十分心动,正欲伸手,被吉祥遏止……

  没有热水,晚上睡觉之前我们用随身带的气罐烧了几壶水,灌进保温杯便纷纷睡下。温度很低,我的睡袋又很薄,于是雷锋吉祥便把他的厚睡袋给了我这个鼻炎患者。简睡在我旁边,半夜热起来一个劲的把被子往我身上堆,说zizi本来就怕冷嘛……于是我这一晚上睡得那个保暖啊!

  由于白天运动量比较大,晚上两点醒过来,觉得缺氧难受,吃了四粒高原安,安睡。

  转山第二天

  七点就起床了,气温很低。满天的繁星还挂在天上,早起对我来说是永远的痛事。胡乱吃了些巧克力和坚果,七点半,迷迷糊糊的就跟着背夫上路了。

  爬坡是很要命的。天又黑又冷,我大清早没有一点力气,跟着前面也不知道是谁的步伐,一步一步的移动,心里面一直想找回行走的节奏,可是上升途中根本没办法保持步伐一致。低头走了一阵,已经开始需要不停的在心里跟自己说:坚持,坚持。要知道平常心理暗示这个杀手锏是很少用上的。

  可是后边心理暗示没有用了,张着大嘴巴喘气也没有用,头脑一片迷糊,只听到自己使劲呼吸的声音,就盼着吉祥看到绿茶撑不住喊停,或者简在前面拜神山时停一下。

  八点半,太阳终于起床了。这才看清,神山在我们的右边似乎触手可及。看着阳光照在她的身上,内心又生出一股神奇的力量。

  辛苦算什么,难受又算什么。要有多少的机缘,才能与她这样亲近一次。看着简在前面合起了双手,我这个除了自己之外没什么信仰的人也不禁许起了愿望。我不奢望什么太实际的东西,我总觉得一个人能拥有什么是命定的,我总是说我会做好自己这一份,只是希望能有一点好运气。

  慢慢的四周都亮了起来,神山上洒着金光,瑰丽明媚。路上结着冰,我走过的时候都喜欢拿登山杖戳一戳。没什么特别美妙的景色,可是心里都保有一丝宁静。一些令人难过的事情闪过脑海,于是在心里对自己说,有什么好计较的呢,这世上是没有好坏标准,分明原则的,存在即合理。况且谁也不知道每个人都要面对多少压力。多忍受吧,看看自己的底线在哪里。

  solo的GPS显示最高海拔为5651,我和绿茶相对无语。攻略上说卓玛拉山口的气氛是神秘而诡异的。不过我看到满眼的经幡,只是觉得很耀眼。请不会用相机的背夫给我们胡乱合个影,休息20分钟,下山!

  下山的路全是碎石路,人多牲口多的挺危险。托吉错像颗美丽的绿宝石,我忽然心里又充满了感激。回头看险峻的山石,慢慢的舒出一口气。人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我从来都觉得是反过来的。下山的时间过得很快,12点35分,我们到了山脚的帐篷点,同样也是很多的人。大家都饿了,午餐是补给点出售的泡面。

  休息完出发没多久,绿茶又走不动了,可她总是在为别人考虑着,生怕自己耽误了大家的行程,伏在路边一边说一边哭:我实在走不动了,你们先走吧,不要管我,我自己慢慢走……

  我们是绝对不会放弃队友的。大家都安心的等着她,我甚至和简背靠背在路边啃起巧克力来。昨晚坐我对面的意大利人走过旁边,想起那晚剩饭我就打了鸡血般的跟她大喊:翘!(意大利语你好)然后两个人都哈哈笑。

  已经做好了绿茶能走多远走多远的打算,实在不行就再住一晚,明天早上再慢慢走回塔钦,反正我们本来就安排了两天半的时间。可是谁也没有想到,接下来的5个小时,事情来了个大翻盘!

  超人绿茶休息好了,也不管吉祥让她甩手走路的提示,站起来叉着腰一步一步的开始往前走。我们都有意识的放慢脚步,让她走在前面。这样不紧不慢的过了一个小时之后,大家觉得应该休息一下了,于是在路边停下来。

  可是绿茶还是叉着腰,说你们休息一下,我慢慢往前走,我怕我一停下来就走不动了。

  将信将疑的,我们也没有阻止她,反正前面是一个方向的平路,不会走丢,依她这速度,怎么都可以追上。于是我们停下来,喝了口水,吃点坚果巧克力的。看看绿茶晃晃悠悠的身影慢慢前行……

  哎,这一停居然就没再看到绿茶的影。她就像忽然长了翅膀一样,告诉了我们什么叫风的速度!当我终于在一个坡上看到依然摇晃前行的她,心里很感动。绿茶做到了她觉得自己无法做到的事情,活生生的自我超越啊!

  下午7点40分,我们终于看到了塔钦熟悉的房子。

  两天耗时19个半,途中休息4个小时左右,全程实际行走15个小时。这样的速度是比较正常的,如果没有绿茶最后的爆发,也许要走得更长,大家都是好样的!

1 2 3 4 5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