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天之间缱绻 探访离天空最近的地方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新京报 微博 | 2012年08月10日10:19

  阿里西藏的西北部,面积34.5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不带任何夸张地说,这片土地是离天空最近的地方,处于“世界屋脊”的高处。

新浪旅游配图:走向阿里走向圣洁 图:寰宇周天新浪旅游配图:走向阿里走向圣洁 图:寰宇周天

  在探访阿里的描述中,这是一片不容易亲近的区域。关于路上的故事很多,其中一个说是在民国时期,西藏地方政府想向古格所在的地区收税,派了一名藏兵前往观察,藏兵走了一些日子就返回去,“再不能往前走了,那里的天和地已经连在一起了,我的叉子枪划着天空嘁里喀啦地响”。官兵一听,不得了了,真到天边了,于是停止收税。

阿里的一家人阿里的一家人

  即使在2010年之前,从拉萨到阿里1450公里的路,道路状况恶劣,开个四五天是正常的事情;219国道(新藏公路)布满了辛酸的故事。直到2010年底,这种情况才得到改观,219国道(新藏公路)阿里首府狮泉河至日喀则拉孜路段贯通,阿里也有了到拉萨的航班,但是阿里的神秘性并未因地理屏障解除而减弱,空气稀薄、高原反应等依然是阻挡人们前来的畏途,最后阿里的宣传语定为:藏西秘境、天上阿里。

  在阿里,对精神标志冈仁波齐的崇拜,千百年来,人们都在围绕它虔诚旋转,印度教、耆那教、苯教和佛教都奉它为世界中心,它也是诸多生命河流的源泉所在;这片西部高原上诞生过象雄、古格这样的古文明,不同于西藏腹地的古文明,甚至在强盛时辐射整个青藏高原。从拉孜一路往西,越来越荒芜,土地沙化越来越严重,连绵起伏的沙山,没有一棵树,偶尔有云朵投下的巨大阴影才能勾勒出天地的轮廓,一切看起来都没有尽头。“你有没有发现,一路上没有看到一棵树?”援藏干部王斌一来阿里就发现了这个问题。

 狮泉河镇山坡上的大字是用白石砌成的 狮泉河镇山坡上的大字是用白石砌成的

  前往阿里深处的长路上,地貌也经常起伏变化,车窗外一侧偶尔有草甸、湖泊、羊群掠过,另一侧永远是一座高山般的沙丘连着一座,在山脚下有星星点点的沙棘。路上一棵树都没有,但是土地的深处,从来都不缺乏生命的光顾。

新浪旅游配图:风景如画的自然世界 图:寰宇周天新浪旅游配图:风景如画的自然世界 图:寰宇周天

  80年代初,还没有成为画家的韩新刚到阿里:“世界开始完全不同,从荒芜变成彩色,连土地都有很重很沉的色彩,紫色、绿色、红色,色彩的饱和度极高。云因为颜色深,反差大,变成实实在在的物质,而不是浮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