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天之间缱绻 探访离天空最近的地方(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12年08月10日10:19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鸟岛

  班公措是日土县与克什米尔交界的国际性湖泊,那边是咸水湖,中国境内为淡水湖。23岁的索朗白玛从西藏大学毕业后,就到了日土县工作,经常给游客讲解班公措。“冬天,班公措湖面上结冰了,人都可以在上面走。”两国边境形势缓和的时候,也经常有边境的贸易,“还保持着以物易物的传统。”

 班公措波光闪烁 鸟儿蹁跹 班公措波光闪烁 鸟儿蹁跹

  至于班公措旅游,索朗白玛说,“没有什么真正的游客,大都是公费旅游或者自驾车跑新藏公路的人,但是他们觉得300块钱的船票好贵。”游客来此都会带一袋馒头,喂水鸟。“现在鸟儿知道人不会伤害它,都不怕人了。”

新浪旅游配图:湖中的鸟岛 鸥鸟翻飞 图:多吱新浪旅游配图:湖中的鸟岛 鸥鸟翻飞 图:多吱
新浪旅游配图:美妙的身姿和动人的鸣叫 图:多吱新浪旅游配图:美妙的身姿和动人的鸣叫 图:多吱

  “全球气候变暖,周边的雪山在融化,所以班公措的水也在涨。”索朗白玛很担心“若一直涨上去,鸟岛就会淹没,那些候鸟就会飞走。”鸟岛指的是班公措里面的一个岛,岛上的泥土混合着石灰岩,棕头鸥喜欢来这里产卵孵化,这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鸟岛。

新浪旅游配图:感受着大自然中难得的视觉冲击 图:多吱新浪旅游配图:感受着大自然中难得的视觉冲击 图:多吱

  虽然班公措波光闪烁,鸟儿蹁跹,但周围的山谷寸草不生。其实,7月份本应是阿里的雨季,但今年几个月就下一场雨,“好干啊,什么都不长,干得真让人难过。”这个时候,索朗白玛就会觉得家乡的拉萨河谷要丰沛很多,拉萨河谷两岸有倒垂的柳树。从日土到拉萨,也是219国道,“现在的路好多了,如果我坐今天下午两点的班车,不停地开,明天夜里就应该到家了。”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