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摄阿里 秒杀镜头的人间美景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阿里 | 《中国旅游》 | 2012年04月11日09:58

  随着西藏阿里地区全线柏油路开通和狮泉河机场的启用,以前全国最困难、最艰辛的探险地方,如今旅行团都能进出自如。今天,这里不再是少数人的天堂,而是普罗大众的天堂,特别是摄影发烧友的天堂。在这里你可以拍摄到恢宏大气的西部典型风光,还有数之不尽的人文题材……

  绝摄阿里(1)——普兰:雪山环绕的地方

阿里江南普兰县郊郁郁葱葱的田园风光 摄影:彭邦阿里江南普兰县郊郁郁葱葱的田园风光 摄影:彭邦

  普兰,光看地名就知道是一个充满美丽童话故事的地方,不仅仅有如诗如画的风光,还有无数精彩的传奇故事。众神是如此眷顾这里:喜马拉雅、冈底斯和昆仑山在此相遇,象泉河、狮泉河和孔雀河在此流淌,中国、印度和尼泊尔三国在此交界。

  普兰距离塔钦不到100公里,从巴嘎镇岔路前往,在纳木那尼峰山口处就可以眺望到普兰城郊孔雀河谷。经过几天没完没了的阿里荒漠,迎面而来是绿意盎然和滋养湿润。来自孟加拉国湾的海洋季风在这里造就了一个温暖、降雨充沛的独特气候,使普兰所在的孔雀河谷成为阿里少有的,适宜农耕的区域。

在普兰县城做生意的尼泊尔商人后裔,自小就有做生意基因 摄影:柯炳钟在普兰县城做生意的尼泊尔商人后裔,自小就有做生意基因 摄影:柯炳钟

  想要拍到绿色的田园、黄沙悬崖和银色的雪峰相互映衬,最佳季节是在6-8月,拍摄点在巴嘎往普兰县城的路上,在距离县城还有15公里处的多油沟高坡上。坡下就是孔雀河谷的全景和雪山下的绿洲、村庄。拍摄时间早晚均可,光线均为侧光。另外一个地点在下山坡进入河谷后约3公里处,在一处村庄旁也是拍摄普兰田园风光的地方,时间应该是下午和傍晚,其他时间拍摄的话,则光线太强,雪山和村庄反差太大。

  据藏文数据记载,大约在两千多年前,普兰就是象雄国的中心辖区之一。象雄国衰亡之后数百年,普兰又成为古格国王先祖的发迹之地。在最为神奇的一则中称,唐玄奘西行取经翻越喀喇昆仑山后就是从普兰去印度的。唐玄奘虽然并没有说出“普兰”的名字,但可以根据他的《大唐西域记》中的描述进行想象:“这个国家南北狭长,中间有一个巨大的、白色的金刚杵。这个国家还盛产黄金和盐,而且有一个女儿国,女人们以头饰来显示自己有多少个丈夫,并以此为荣。”前者正是对冈仁波齐的描述。不同于其他雪山,冈仁波齐的造型非常规则,象金刚杵(男根),也象金字塔形。而后者,有普兰女性头上的萱为证,这是一种非常古老的服饰,只有普兰才有。

源自贵族家庭的普兰古董服饰,如今变成生财的工具 摄影:柯炳钟源自贵族家庭的普兰古董服饰,如今变成生财的工具 摄影:柯炳钟

  想看到如此奇特的服饰,就要到距离普兰县城以南17公里外的科加村。传说中那套头饰上可以显示自己有多少个丈夫的古老科迦服饰,据说整个县里保存完好的只有7套。平日里早已没人穿,甚至是盛装打扮的节日,也不见踪影。现在唯一穿的目的就是展示给好奇的外来人看,每趟要¥100至200穿衣费,才肯把这一身行头换上,人多的时候收费就水涨船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阿里

阿里地处西藏的西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的屋脊”或“西藏的西藏”的称谓,这里地形独特。该地区湖泊众多,人烟稀少,有众多美丽绝伦的的雪山,且险峻多姿,气势磅礴;有着数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