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萨迦寺 走进千年历史的记忆殿堂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12月06日11:18

  公元十三世纪是一个属于战争与杀戮的时代。三千万平方公里的欧亚大陆上,一群群彪悍的蒙古铁骑与草原上的风一样呼啸而过,只留下的一座座让人触目的尸山,一条条让人惊心的血河和一片片让人感伤的废墟。从中原大地到江南水乡,从天山南北到藏北高原,蒙古帝国旗帜迎风猎猎飘扬;西辽、西夏、花剌子模、钦察……一个个曾经的帝国在带血的苏鲁锭长枪下化作了历史的尘埃;从朝鲜半岛到两河流域,从东海之滨到多瑙河畔,矮小的蒙古驿马尽情驰骋;马蹄声过后,吐谷浑、党项、契丹、女真、沙陀、渤海已不见踪影,“无所不能”的罗马教皇只能在耶稣像前瑟瑟发抖、恶毒而又无阻地诅咒着这群野蛮的长生天子孙,祈祷着这烈火般的“黄祸”别再熔化掉神圣的圣经。

  但就在这一位位不可阻挡的蒙古勇士却会在每日清晨对着一位来于雪域高原的喇嘛下跪磕头,乞求无所不能的他赐予自己想要的幸福;甚至是那位不可一世的蒙古大汗忽必烈也尊其为国师,让神通广大的他将长生与强大赐予自己和自己的国家。

蔚蓝的天空蔚蓝的天空

  这位史书记载为“幼而颖悟,长博闻思,学富五明,淹贯三藏”的藏族圣者就是藏传佛教萨迦派的八思巴大师。是他,一手创立了蒙古族的文字;是他,将藏传佛教的信仰传遍了整个蒙古高原;也正是他和众人的努力,使西藏——这片美丽的土地第一次纳入了中国的版图。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位萨迦寺的第五任主持才是那个横跨欧亚大陆的世界帝国的精神核心,而那位于在日喀则地区萨迦县奔波山上的萨迦寺才是那个战火年代的精神归属。

西藏的美景西藏的美景

  刚刚从扎什伦布寺中走出的我,在微微落下的雨滴中踏上前往萨迦的路程。西藏的天空原本就已经足够通透,淅淅沥沥的小雨更是将这份世间最美最纯的蓝色渲染到了极致。

蔚蓝色的天空下蔚蓝色的天空下
吃草的牛儿吃草的牛儿

  就在这片蔚蓝色的天空下,我在丝丝清凉的微风中走过了锗红色的山丘,走过蓝色的溪流,走过了绿色的田野。

  图文来源:寰宇周天 新浪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