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河:世界高原第一大河之神奇灵魂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拉萨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10月28日11:56

  静静的你因为恬静悠闲而被让人沉醉,美丽的你因为妖娆的身段和多变的色彩而让人疯狂。但让我深深记住你的原因,却是因为你流淌的血液中充满了他人不朽的灵魂。这就是你,美丽而有灵魂的拉萨河。

拉萨河上倒影天空的清澈和蔚蓝拉萨河上倒影天空的清澈和蔚蓝

  在离开拉萨,前往江孜的大北线第一天行程中,拉萨河就是我们前行路上的美丽使者,它在为我们引领出了一个个美丽景点的同时,却心甘情愿地将自己的美丽隐在一旁,但它的美丽却总是无处不在,特别是在从拉萨到曲水河大桥的过程中,拉萨河总是一条蓝色的绸缎在我们的身旁紧紧相随。在回忆那段难忘旅程的今天,拉萨河的美丽依然是萦绕在我心头的一丝倩影。每当我回看当时的照片,这条天上之水的美丽总是无法被我忽视。

  拉萨河,藏语称“吉曲”。作为雅鲁藏布江的五大支流之一的拉萨河发源于圣湖纳木措之畔的念青唐古拉山,流经圣城拉萨,并最终在曲水县汇入“高山流下的雪水”(藏语)——雅鲁藏布江。可以说,这条并不算宽广但海拔极高的“天河”不仅串起了高原天堂的几大圣地,而孕育了伟大深厚的藏族文明。西藏人民热爱它,每日午后,都会有成群结队的拉萨人或开车或步行到拉萨河的沿岸、河谷,搭上帐篷,或钓鱼、或戏水、或沐浴,喝着酥油茶,吃着从家里带来的各种美食,尽情享受拉萨的灿烂阳光与闲情逸致,当然还有拉萨河的美丽。外地游客同样喜欢它,每天从日出到日落,在这条蜿蜒流淌的蓝色绸缎边,都会有游客们游览拍照的身影。

雅鲁藏布江这世界高原第一大河的风采雅鲁藏布江这世界高原第一大河的风采

  在西藏的一个多月间,我曾经前后5次见到这条美丽的河流。每一次相见的天气、时间各不相同,但无论是在旭日初升的清晨,还是在夕阳西下的黄昏,拉萨河永远都是那么的美丽;无论它的背景是纯净无暇的蓝天,还是连绵不绝的阴云,拉萨河永远都是那么的诱人。而大北线上的相会,则是我们的最后一次相见。所以,我将它的倩影放在了我大北线的游记当中。厚厚的白云萦绕在满是积雪的山间。它们遮住了清晨的阳光,但无法遮住山巅积雪圣洁的纯白,无法遮住山脚树木对比强烈的红绿两色,更无法遮住拉萨河上倒影天空的清澈和蔚蓝。

  而当我第二次在这个地方按下快门,已是在第一次相见的一周之后,那也是我最后一次见到拉萨河的清晨。山巅的积雪已经消融,更加浓厚的云层也将那仅剩的蓝天尽数遮掩,只将那旭日初升时的光亮映在了过曝的云朵间。而倒影了这一切的拉萨河,也在更高的色温下,显出了一丝离别的苍凉,远处隐约可见的拉萨河大桥也在为我们挥手告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拉萨市

拉萨是西藏自治区的首府,也是政治、经济、文化及宗教活动中心。它不仅是藏传佛教信徒心目中的圣地,也是众多旅行者心中的圣地。布达拉宫、色拉寺、哲蚌寺、大昭寺等早已驰名海内外;披着绛红色袈裟的喇嘛一步一叩首..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