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老宅新面目:古街舞台 看民俗大戏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1年11月22日11:47

  老宅游  

  老宅,尤其是对于不少属于国家保护文物的老建筑,如果不能商业化变身为酒店,那又将如何重聚人气,以新面目出现呢?

  一座老宅,一组会馆,几条老街,不是单纯看老屋的“半日游”。而是文化的载体,是生活的舞台。如今,通过变身为文化创意及民俗展示舞台,以及与企业联姻变身会所,老宅也焕发出勃勃生机。

朱家角水乐堂朱家角水乐堂

  老宅变身:文化创意舞台

  上海青浦朱家角 兴起“沿湖文化群落”

  老宅故事:课植园位于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北首西井街,是清末民初江南最大的庄园式私家花园。课植园于民国元年(1912年)始建,15年落成,耗银30万元,占地96亩。园子有迎贵厅、宴会厅、正厅、耕九余三堂、逍遥楼、书城楼、望月楼、戏楼、打唱台、藕香亭、倒挂狮子亭、司教亭、碑廊等各类建筑共有200余间。1956年,课植园曾被辟为朱家角中学。1986年11月,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而“水乐堂”也本是朱家角古镇一座依水而建的老宅。之后,经历了多年的沉寂,这些老宅终于又一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今朝看点:老家在青浦的昆曲演员张军,成立“张军昆曲艺术中心”之后,想到了故乡的“课植园”。在妥善保护古建筑的前提下,中国首出实景园林昆曲《牡丹亭》在课植园亮相了,5、6月份和9、10月份每个星期六的日落前,汤显祖笔下委婉凄美的爱情故事就在真实的江南园林中唯美呈现。去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实景园林昆曲《牡丹亭》共上演60多场。

  而谭盾享誉国际音乐界的“水乐”,终于在朱家角镇西井街1弄的老宅改造成一个多功能的艺术空间。音乐家通过引入循环流动的河水,水乐堂的室内外空间连通,形成独特的视觉体验。从2010年开始,在《水乐堂》的演出中,古镇上圆津禅寺僧人的经唱与巴赫的旋律相互呼应,融汇东西、古今,而朱家角的河水、古桥、禅寺和老宅,则成为现代音乐演出的背景。

  精彩连连:如今在朱家角,相关部门收购了235套老房子、7处古宅和5处工厂区,精心修缮维持原汁原味,用于文化项目,广邀艺术人才。上海证大艺术馆朱家角展示馆、减字谱古琴主题馆等,翰林匾额博物馆、证大艺术馆、朱家角人文艺术馆、国际水彩画展示馆等一批文化场馆纷纷建成。李斗植、栗宪庭、芦苇、矶崎新等一批艺术家、建筑家入驻朱家角开设工作室,享受10年租金全免优惠。按照约定,艺术家每年在朱家角的创作生活不少于两周,而他们的工作室则须向公众开放。大师、艺术家直言不讳:来青浦搞文化创意看中的就是独特的水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 

  贴士:交通方面最便捷的是在上海人民广场乘坐直接到朱家角的大巴,或者地铁2号线至徐泾东站再转“朱徐线”至朱家角汽车站下。如今的朱家角,夜晚不再冷寂,尤其音乐节和实景水乐、实景昆曲上演时,各家文化会馆、酒吧、咖啡馆、特色餐厅等生意火爆,而民宿旅舍全部被预订一空。

扬州老宅扬州老宅

  老宅变身:老宅联姻企业会所

  扬州明清老宅

  庭院深深韵味无穷

  老宅故事:扬州,在明清时期曾为“东南第一商埠”,形成了会馆林立、商贾云集的盛世年华。广陵古城便是明清时期的扬州城,不仅汇集了古运河、明清古城“两古”资源,遗存着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东关街。这里一度会馆林立,至今仍保留着湖南会馆、湖北会馆、山陕会馆等诸多历史遗存。古城范围内的会馆资源很丰富,而且开发的品质很高。比如冬荣园厅堂轩宇、空间开阔;丁氏马氏盐商住宅三横七纵、庭院深深;包世臣故居是名人故居、书香门第;武当行宫延伸片是民俗中心、潜力巨大;蔚圃园宅一体、名家手笔;蒋氏住宅曲径通幽、江南风情;刘庄是盐商故居、袖珍花园;岭南会馆是砖雕门楼、保存完好;汪鲁门是商务会所、财源茂盛;荆楚子弟、乐不思归的湖北会馆;经典民居、盐商聚集的丁家湾片区;方寸之间、韵味无穷的匏庐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