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老宅新面目:古街舞台 看民俗大戏(2)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1年11月22日11:47

  今朝看点:今年有来自全国的15家企业签下了会馆开发协议,承诺在不破坏房屋原结构前提下,从事保护性开发,投资兴办商务、会务、服务等项目。目前包括壶园会馆、红酒坊会馆、运河之心会馆、高乐雅咖啡会馆、观巷会馆、汇森会馆、梅花书院、树人会馆、苏中会馆、马可·波罗纪念馆、丽都国际会所、怡庐会馆、胡仲涵故居会馆、采蝶轩会馆、文化艺术沙龙会馆、张联桂故居会馆等“明清古城会馆”将相继开业。

  贴士:扬州主城区广陵区最出名的就是扬州老浴室的老土灶地火龙、石刻楹联等,美食则有扬州包子、扬州炒饭、蟹黄狮子头、扒烧猪头、盐水老鹅、大煮干丝等系列产品。

梅州围龙屋梅州围龙屋

  老宅变身:民俗文化展示平台

  梅州百年围龙屋 体验客家传统风情

  老宅故事:作为“世界客都”,梅州有保存完整的客家文化、纯正的客家方言、优美动听的山歌和众多的围龙屋。在梅州,形式多样、布局严谨的客家大围楼、围龙屋等民居随处可见。在梅州建筑史上创下了中西合璧围龙屋的建设先河的万秋楼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万秋楼由梅州旅居马来西亚华侨夏万秋先生所建,他为马国东英公司大股东之一,他在海外勤俭打拼,闯出一番事业发财致富后,于1920年返国在梅县程江乡花了48万大洋盖了万秋楼。这座由国外著名建筑大师精心设计的楼宇,前半部是西式的尖屋顶大钟楼,后面则是中式的围龙屋;很多建筑材料据说都是国外进口的,花岗石的石柱、地板都还是当年的,当时这里还有最新奇的马桶和哈哈镜。2004年,为了保护这座已呈破败的古建筑,当地业主在无法筹集资金的情况下,采用产权转让的方式,将万秋楼卖给一位台湾的客家商人,台商斥资800多万元对万秋楼进行了全面维修,使其焕然一新,成为梅州别具特色的餐厅。

  今朝看点:万秋楼的菜式,综合了当地客家菜和台湾客家菜的精华,味道自成一格。梅州客家菜有些肥、咸,而台湾客家菜味道淡些,餐厅招牌的香麻盐焗鸡,就在盐焗鸡的基础上放入了白芝麻和香麻油,这样吃起来口感更香滑。而挂包梅菜扣肉,则是将梅菜扣肉放入台湾包子中,吃起来就不那么油腻了。另外,这里还有客家擂茶和茶艺表演。吃过午餐,你还可以在万秋楼仔细转转,墙上挂着的照片,展示的是客家人过往的日常生活,客家的农具、古老的桌子就摆在眼前。在石桌上喝上一碗客家人最古老的饮料——仙人粄,可以悠闲地度过午后时光。

  精彩连连:梅州市区剑英公园边有一家隐藏于巷弄中的百年围龙屋——承德楼(星园酒店)。 承德楼是梅江区三角镇一个百年历史的围龙屋,它拥有双层土木跑马楼结构,三堂二横一围龙,八厅八井十八堂,共有83个房间,如今居住在这里的是出资建造者梁氏炯昌公的第四代一家人,他们在老宅里经营一家正宗的客家酒楼,据说梅县籍的曾宪梓先生每次回家乡,必定会来此用餐。

  贴士:万秋楼地址在梅州市梅县新城办事处扶外村98号,从城西高速出口出来10分钟就能到达。(文/记者罗 磊)

  相关阅读:

  珊洲村:老宅墙上 记载动荡生活(组图)

  广东瓜岭村:古街老巷 雅韵犹存(组图)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