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洲村:老宅墙上 记载动荡生活(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中山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03月23日13:57


位置示意图

位置示意图

  村誌

  火炬开发区东南角的工业园区旁有条小村落,名叫珊洲,是该区内明朝建村的村落之一。据中山市档案馆馆藏资料记载,这条位于山坳内的珊洲村因为多面环山,夏天酷热似焦,故而建村初期,被称为“山焦坑”。清道光七年(1827年),中山全县建制,将原来的11个坊改为9个都,珊洲村属于当时“四大都”管理,且把“山焦坑”一名改为“山州坑”。新中国成立后,将地名统一规范为“珊洲”,属张家边乡管辖。珊洲村只有1000多人,80%的村民姓林,剩下的20%为黄、梅、陈、何、叶、朱、周、阮等姓氏。

碉楼上可以看到村里老房的屋顶

碉楼上可以看到村里老房的屋顶

  寻访

  百年秋枫树是村子地标

  我们从环茂路进入珊洲村,只要10来分钟的时间。来之前,热心朋友告诉我们:“看到路边有棵大秋枫树,那就是珊洲了,那棵百年老树已经成为了珊洲村的地标。”而村里上年纪老人都清晰地记得:这入口过去是村尾,村头村东部,靠近山边。

  老人指引我们在护村河的尽头看到了原来的进村路。由石板铺设成,仅两块石板、几十公分宽。六十年前,这条路是珊洲村民通往隔壁黎村、南朗榄边村,甚至是连接外界的唯一通道。村里一老妇说,过去从张家边到珊洲并没有通汽车的直路,乡亲们进出都靠这条山边的小路。村里老人协会会长梅容辉说:“珊洲村周边都是山,无处修路;占地修路也不可能。大家只有沿着山边走,当时走到邻近的小隐村起码要一个小时。以前去张家边开会,往返要大半天时间。”

  通过查找电子地图,我们了解到珊洲村的东部、南部、西部被食饭台山、白米山、象棚山、大尖峰、南山等山脉给包围着。珊洲人喜欢将山坳、山与山之间的平地称为“坑”,这也就是为什么会有“珊洲坑”这一说法的原因。据不完全统计,在珊洲村附近大大小小的“坑”有二十多个,包括食饭台坑、牛角坑、鲤鱼坑、马坑、架仔坑、鸡乸做窦坑……而今,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们还能吟唱一首当年描绘珊洲的歌谣:“有女勿嫁珊洲坑,石仔零仃路难行。过完一坑又一坑……”中山档案馆的资料也说明了这一点。中华民国32年,当时的邮政部门曾为南朗———珊洲坑邮路更正新排单,因为道路环境差,派送邮件的自行车残旧等原因,南朗———珊洲坑的邮路改成了步行。

村路上的小猫

村路上的小猫

  百年碉楼记载下动荡生活

  地处山坳的珊洲村因有天然的山体作为保护屏障,与火炬区其他村落相比,并没有过多的碉楼等防御措施。历史上的珊洲村只出现过两座炮楼,五座碉楼。而今,村两头的东西炮楼已被拆除,村民共同出资建造的两座“公家碉楼”及另一座私人碉楼已了无踪迹。五座碉楼仅余两座“私人财产”。这剩下的两栋碉楼至今依然站在石板路源头的“村口”,当年所肩负的防御功能已经褪去,取而代之的是用于居住。

  门牌号为上村下街41号的碉楼前,能清晰地看到其二楼、三楼的外墙上有各种不规则的小坑。现居住在其内的林老伯说“那是子弹印。是以前强盗来抢,和他们打仗留下来的。”而我们获知的另一个版本是:子弹印是和日本打仗留下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中山市 ZhongShan

中山市位于广东省中南部,珠江三角洲中部偏南的西、北江下游出海处,北接广州市番禺区和佛山市顺德区,西邻江门市区、新会区和珠海市斗门区,东南连珠海市,东隔珠江口伶仃洋与深圳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相望。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