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粽袭香千舸竞 端午民俗风情游线路推荐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1年05月25日14:26

  除了本身的纪念意义之外,端午自古就是一个全民狂欢的节日,百舸争流、龙舟竞渡,还有各种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因为端午节成为法定节假日,也让人们对端午的传统民俗有了更多认识,粽子又吃起来了,门口的艾草也挂起来了。如果觉得仅有这些还不够,那就走出家门,来一场端午民俗之旅,体验各地不同风格的民俗风情,从中感受传统的魅力。

  【湖北秭归:赛龙舟公祭屈原】

新浪旅游配图:赛龙舟盛况 摄影:三峡在线新浪旅游配图:赛龙舟盛况 摄影:三峡在线

  秭归是屈原的家乡,秭归人对屈原的缅怀之情尤甚,纪念的方式也胜过其他地方,最重要的民俗就是赛龙舟、办诗会、公祭屈原三件大事。秭归划龙舟,除场面壮观、竞争激烈外,特别之处是竞渡前还要举行游江招魂,颜色各异的龙舟均竖起“魂兮归来”的招魂幡,以白龙为首的龙舟在江中缓行环游,峡谷中则回响起荡气回肠的《招魂曲》。

新浪旅游配图:游江招魂 摄影:三峡在线新浪旅游配图:游江招魂 摄影:三峡在线

  公祭屈原的活动从南北朝时流传至今,头端午,即屈原投江殉志的这天,在屈原祠里或屈原祠前的沱江边,用松柏、艾叶扎成大型祭坛,将蒸熟的全猪、全羊、瓜果点心及粽子献于屈原灵牌前,巨大的挽幛上篆书“屈原(三闾)大夫魂兮归来”,主祭官要吟诵歌颂屈原美德的祭文,孩童们齐声朗诵屈原的作品《橘颂》,人们叩首焚香,祈求当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其他亮点

新浪旅游配图:屈原故里 摄影:许铁铮新浪旅游配图:屈原故里 摄影:许铁铮

  秭归木鱼岛港湾离三峡大坝只有1公里,是赏景和看龙舟赛的好地方。此外,九畹溪风光原始独特,巴楚文化底蕴深厚,据说屈原早年曾在此开坛讲学、植兰修性。在秭归,屈原纪念馆不可不去,它位于秭归县城东。馆内藏有屈原石像、青铜像、橘颂亭和碑廊,屈原石像是国内今存最早的一尊屈原石像。

  雄伟的三峡大坝是秭归最大的人文景观,这里是整个长江三峡中唯一能够陆上观峡江的通道。三峡工程下闸蓄水后,“高峡平湖”率先在秭归显现,秭归境内的西陵峡以及香溪河、童庄河等长江支流出现许多小岛、半岛和港湾,成为旅游开发的新资源,兵书宝剑峡、牛肝马肺峡、崆岭峡,浓缩了三峡的精华。四溪生态旅游区被誉为“天然氧吧”,喀斯特地貌造型奇特,峡谷中溪流、瀑布、碧潭密布,三吊水瀑布落差达389米,还有品种达300多种的竹海。

  Tips:

  交通:乘坐高铁前往武汉,从武汉到秭归县城为全程高速公路,从宜昌市城区抵达秭归不到一小时。有陆上游览西陵峡的旅游专车。

  美食:秭归被称为“中国脐橙之乡”,脐橙品质优良,风味独特,具有果大无核、皮薄、色鲜、肉脆汁多、香郁味甜的品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