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南:这里的民俗仍质朴(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黔西南州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05月16日10:40

  贵州有“高山苗,水布依”的说法,苗人村落喜欢倚山而建,布依则依水而居。

  不一样的民族,一样的热情好客。

  就餐时,伴随着敬酒歌,几名苗家少女持壶举杯前来一一敬酒,歌声响在耳边,苗家米酒也送到了客人的嘴边。

  至于那极富特色的苗族舞蹈———板凳舞、竹竿舞,若不现场目睹,其妙处绝非笔墨所能尽言。

苗族舞蹈苗族舞蹈

  春意浓浓的4月,在“神奇喀斯特-魅力黔西南”这条线路中,与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名记者先后探访了贵州省黔西南兴仁县鲤鱼坝苗族聚集地、安龙县香车河布依族村寨、间歇泉布依族少数民族村。一行人深入探寻了那雄奇的山峦,飞翔的瀑布,聆听了纯美的故事,令人惊叹的传奇。我们发现,这里的少数民族仍然保留了清新热烈的歌舞,淳朴原始的习俗。

布依族接媳妇。布依族接媳妇。

  且行且走

  中国第一高桥或可玩蹦极

  只知蜀道难,贵州山路亦崎岖。高速路时不时从山峦中穿过,大巴也就时不时一头扎进山洞,车内也就忽而陷入漆黑一片,引来乘客的大呼小叫。这里道路建设成本想来异常高,高等级公路需要逢山钻洞,逢路架桥,自不待言。

  裁弯取直,成为道路建设的常态,也成就了一系列的人造奇观。关兴高等级公路北盘江大桥,位于贵州省贞丰县与关岭县交界的北盘江上,跨越大峡谷,两岸地势陡峭,地形变化急剧。它是一座斜拉式高架公路桥,是同类桥中的中国第一、亚洲第二。该桥长度388米,距离水面486米,堪称中国第一高桥。

  枯燥的数字往往很难给人很深的印象。当地官员笑言:可以这么比方,一个小朋友站在桥中间撒完尿后,立即跑回桥头,那童子尿应该还在空中,尚未坠至江面呢。

  途中下车在桥上步行,极目四望 ,心胸不禁为之开张……“嘿,这可是一个搞蹦极的好地方!”同行的美女记者这么感叹。记者随后就看到了这已经纳入当地政府的规划,这里确实准备开发蹦极项目呢。我们期待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黔西南州

位于中国贵州西南部,南邻广西壮族自治区,西邻云南剩州人民政府驻兴义市。面积1.68万平方千米。1990年人口253.34万,少数民族101.83万。有布依、苗、汉、瑶、仡佬、回等民族。1982年撤兴义地区,设黔西南布依族苗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