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名城连州:不可错过的岭南山水画(5)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11月10日11:00

  想找一家人家进去坐坐、看看,却很难寻觅到一家是有人正好在家的。沿着崎岖不平的鹅卵石路,我们在村子的中央找到七十多岁的老吴,他人非常热情,但耳朵不好使。知道我们向他打听村子的情况,他拽着我们的衣角带我们去看古庙。一路上他还为我们驱赶村子的狗群,因为老吴的缘故,一下子出来好几个老人,跟着我们一同去古庙。

  老吴是土生土长的丰阳村人,他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可以说是村里最熟悉村子情况的老者。据他讲述,古村的颓败也只是这些年的事:“文革”时期,对村子的古建筑及文物破坏最为严重,后来因为对面的山头修建电站,截了周边的河流,很多人由“农”转“工”,种庄稼越来越少,外出务工打拼的越来越多。古庙等地方,除了一年一度的节日,也越来越没有人气。

  丰阳古村还有另外一个现象:村里几乎每一户人都会养狗。留守的人本就不多,多数是老人和小孩,抵达当日,目所能及之处,狗不比人少。自驾提示:从连州地下河前往,20分钟内可以抵达。注意要穿过丰阳市场,有小路进去,车可通过。

  古村推荐

  石兰古寨岳家军故垒“万夫莫开”

  石兰古寨位于连州市区西北西岸镇,距市区24公里;属宋代战争古迹的人文景点。古寨始建于宋末,距今800多年。古寨三道石垒的寨墙依山而起,寨墙上砌有箭垛和掩体,窄窄的寨门坎上有圆圆的由抗金英雄岳飞率八千精兵由桂入粤击败曹成十万之众在石兰寨修筑的军事设施———栅栏洞。站在寨门前,可感受到当年岳家军那“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英雄气势,在这里还可以找到唐代“初唐四杰”之一的骆宾王为何举家由陕西落户到连州的原由。

  卿罡古村北斗星座布局精巧

  卿罡古村距连州市区约五公里。这里后有三面青山环抱,是一个山清水秀的鱼米之乡。卿罡古村的村庄布局完全是按北斗星座来布局的。东、西、南、北四座门楼就是“天枢”、“天璇”、“玑”、“天权”四星的位置。村子西面逶迤绵长的三座青青的山冈,就是北斗星座的“长柄”即“天罡”星。古代称做官者为“卿”。卿罡的先人们便将原来的村名“青冈”以谐音改为了“卿罡”。卿罡村据说始建于宋末元初,但真正能找到文字记载的是在明代永乐年间,至今已有五六百年的历史了。卿罡村在清代还修筑了高达四米、厚足1 .5米的城墙和四座雄伟的城楼。现在城墙虽已只剩下残垣断壁,但当年的威势尚存。

  黄村“太极八卦”神奇精妙

  黄村位于连州星子镇;距市区35公里;约于宋代末期建村;现存建筑为明清时期修建。黄村是一座古城堡式的建筑群;一条条麻石板巷道纵横交错;巷道是按八卦图布局修建的。走进黄村,不但能让你感受到“太极八卦”的神奇和精妙之处;还可让您探寻到北宋诗人、书法家黄庭坚陈列隐居连州之谜;更有机会聆听古代荆楚文化与岭南文化的结晶———唐宋古乐《十样锦》。《十样锦》的主调是吹奏打击乐,演奏的乐器有鼓、锣、钹、顶子和唢呐,五种乐器都是成双的,共有十样,因此称为“十样锦”。《十样锦》的主要曲牌由赣南采茶戏和湘南的祈剧中的一些曲调组成,全套乐谱共为十曲。

  元壁古村北宋刑部尚书后裔族居地

  元壁古村位于连州市龙坪镇,距市区5里,属宋代古建筑的人文景点。始建于宋代年间,距今约1000多年。进入古村,你可以看到李氏宗祠前昂首向上的石狮子,青石旗杆座上雕刻的文字和一座座雕梁画栋、飞桅高翘的老屋;还有古庙中的对联和那间“横梁书屋”,在这里可以领略到北宋初期一位为平定岭南、统一全国而立下赫赫战功的平南向导官、刑部尚书的风采和韵味。

东陂镇村民正在晒制腊肉东陂镇村民正在晒制腊肉

  关键词二

  特产

  代表———东陂镇名扬四海的东陂腊肉

  在很多外来人看来,除了风景怡人,粤北山区最吸引人前往的当属当地土特产,特别是“吃”,浓郁的山区风味,传达了另一番粤北地域人土风情。

  东陂镇位于粤北连州市的西北部,面积109平方公里,省道114线贯通南北,南接连州26公里,北通湖南20公里。这里有始建于清末的东陂石板街,素有“章龙”之称。肥沃的土地开阔平坦,温和的气候造就这一方水土培植无公害蔬菜的天时、地利。此外,东陂腊味历史悠久,名扬四海,东陂腊味,随着影响力的日增,东陂腊味生产供不应求,具有广泛的开发前景,腊肉成为当地人的主要经济收入之一。

  解码:得找当地人介绍才得见腊肉

  当地腊肉的季节性十分明显,通常是冬至前后才是最佳的食用时期。秋季是当地腊肉制作的准备期,这个时候前往东陂镇,可以去看看腊肉制作的规模及现场。但是,并不是所有前往的客人都可以看到,如果不熟悉,会有这样的感觉:十里地都见不着一块腊肉。所以最好有当地熟人介绍。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