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名城连州:不可错过的岭南山水画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11月10日11:00

  用连州当地人的话来说,连州地下河提高了连州的知名度。随着连州地下河的开发,以湟川三峡、连州古村落为主的连州历史、自然文化资源也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事实上,连州当地的大型景点并不多,但连接起来,就是呈现历史文化名城的一幅画卷。如今,连州地下河、湟川三峡已经成为到连州旅游必到的目的地。

连州地下河景观奇特,整个溶洞分上、中、下三层连州地下河景观奇特,整个溶洞分上、中、下三层

  主要景点解析

  连州地下河“山秀而高,灵液渗漉”

  ◎地理概况

  连州地下河位于粤西北连州市东陂镇内,距广州约260公里,是典型的亚热带喀斯特溶洞。一九八八年正式对外开放,以神秘的石钟乳及洞穴暗河而蜚声中外。连州地下河的石钟乳,不但数量为天下之最,而且其形状更为天下奇。洞中的石笋、石柱、石花、石幔,让人有如临仙境之感。作为广东省几大5A级景区之一,除了天然的资源,连州地下河景区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进行改造工程。三年来先后投资了5000多万元对景区内灯光、护栏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兴建游客中心及其他配套设施。新建有面积达20000平方米的大型停车场,分为生态停车场和硬化面停车场,可同时停放大小车辆500多辆,大大增加了景区的接待能力。

  ◎地理考究

  据连州县志记载,唐代文学家刘禹锡(公元815年)任连州刺史时,曾到此一游。在他的《连州刺史厅壁记》中赞美连州的石钟乳曰:“山秀而高、灵液渗漉,故石钟乳为天下甲,岁贡三百株”。现代散文大家秦牧游览连州地下河后,感叹地将这座奇异溶洞称为“神秘瑰丽的地下河”。

  连州地下河景观奇特,整个溶洞分上、中、下三层,可游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上、中两层均为陆地层,徉徜游览于陆地层,既可观赏千姿百态的钟乳石,欣赏梦幻般的瑶池仙境,还可以感悟亿万年的地壳运动、沧海桑田、溶洞形成等科普知识,惊叹那天工造物的鬼斧神功。溶洞的第三层,是一条地下河流。地下河之水,来源于卢水,是珠江水系北江的源头,也是珠江水系和湘江水系的分水点之一。古代骊道元的《水经注》中,就有了关于这条地下河的记载。

  ◎私游经验在地下河乘小舟穿越峡谷

  地下河全长1500米,由北向南穿越四座山头,可谓蜿蜒曲折十八弯。最好的游览方式是在地下河乘一叶小舟,在桨声灯影中穿越美丽的峡谷,每一道峡都有不同的惊奇景象。在地下河溶洞中,还有一道洞中飞瀑———“飞练瀑”。“飞练瀑”蕴藏在溶洞之中,据说水量跟地下河水的清晰度相联系,也随着季节的不同而不同,可以说这种洞中飞瀑奇观是这个连州地下河的最精华之处所在,也是要在地下河游船才能看到。这不但是中国仅有,在世界也堪称一绝。

  游船的时候,还有必要注意看看连州地下河岩洞中世界一级濒危珍稀植物———报春巨苔的繁殖地。据说报春巨苔对生长环境要求极其严格,其珍稀珍贵,一点也不比国宝大熊猫逊色,因此被誉为植物界的“国宝”。

  ◎点评

  相比其他溶洞景点,地下河是最大的卖点,确实在国内很多溶洞景点来说,是绝无仅有的。景观奇特,但有一小建议,就是导游解说不要落入俗套,解说如果跟其他溶洞景区无异(多为神话传说模拟),则削弱了景点本身的独特性。最好可以配备具有丰富地理地貌知识的导游,可以从科学上给游客更多的地理解说。

湟川三峡两岸崖壁奇异,数十条飞瀑自山顶飞流直下。资料图片湟川三峡两岸崖壁奇异,数十条飞瀑自山顶飞流直下。资料图片

  湟川三峡(龙潭古镇度假区)突出生态“隐”于山水

  ◎地理概况

  龙潭古镇度假区以观光为主,同时具有休闲、度假、娱乐、生态旅游、文化传播、自然保护等多种功能,并设立夜游湟川三峡和瑶族篝火晚会项目,甚至是简单而广博的连州博物馆,并集多种休闲活动于一体,把生态和旅游融入人们的生活中。这使得龙潭度假区与阳朔西街、丽江古城、凤凰古城既有相同的元素又有大不同的元素,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度假区的用地布局、道路形式、建筑群关系等都体现了“隐”的概念,不与山水争锋,一切都顺应自然,归于自然。以突出一个以“生态”为主,以“水”为主的旅游度假区。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