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名城连州:不可错过的岭南山水画(6)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11月10日11:00

  现场:靠腊肉打出名堂的潘记学

  因为老陈是东陂人,在他的带领下,在东陂镇我们第一次目睹了晒腊肉的现场。

  车子一停好,就已经闻到腊肉味。当地人家一般都是自己土建的两三层的房子,下面少数有店面,可以住家经商两用,宽敞的阳台顶则用来晒腊肉。

  潘记学是当地很出名的腊肉生产商。见到我们的时候,他说,之前就有很多电视台一路追拍“腊肉”到他家里。跟随他上楼看腊肉制作现场,楼梯貌似都有一层层“腊油”,很滑,从他晒腊肉的阳台上鸟瞰东陂镇,可以看到很多户人家的阳台也都晒着大量的腊肉。据他所讲,他做腊肉生意已经二十多年,是东陂最早生产腊肉的人。在老潘眼里,小镇的腊肉在明清时期就很出名,但并没有成行成市。如今,他靠腊肉打出名堂,因为品种最为齐全:从腊鸭到腊猪脚,甚至腊老鼠……

  自驾提示:其实就邻近地下河,从地下河景区开车前往,10钟之内可抵达。

河虾炒韭菜河虾炒韭菜

  美食推荐

  用大可乐瓶装的连州米酒

  可以说认识连州的饮食,是从连州米酒开始的。大中午,老陈跟我们吃饭的时候,就拿着两大可乐瓶的米酒,度数不高,据说在当地干体力活的人特别爱喝。喝米酒的量,当地人不以杯记,而以大可乐瓶记。

  跟米酒绝配的牛肉干

  炒牛肉干是每次吃饭必点的菜,算是当地腊肉一种。做法却有很多种,一般都是根据“辣”的程度而不同,牛肉有切成大块状,也有切成小米粒的。很有嚼头,跟连州米酒是绝配。

  当季的连州菜心

  连州菜心很甜,这个季节可以吃到。相比城市里的菜心苗,连州菜心略显老。据透露,当地也有在谋划举办菜心节,用一种蔬菜来庆祝一个节日,可想而知菜心在当地的地位。

  同样闻名的连州河鲜

  很多人把关注度过多放在腊肉上,而忽视连州的河鲜。庆幸的是在连州行的最后一天,还是在当地熟人的带领下,我们吃到了最地道的连州河鲜。这里顺便推荐连州市区的一间饭馆:北江河鲜馆。当中最值得一试的菜式有:杂鱼汤、炒河螺、韭菜炒河虾。饭馆简陋,价格却不便宜,当地人请外来人吃河鲜,首要选择就是这里。

  地理概况

  连州市位于广东省西北部,五岭南麓,北江支流连江上游。几千年来,中原文化、荆楚文化、岭南文化在这里融合并发展,形成了连州独树一帜的湟川文化以及多元素的古村落群。连州骑楼,隐匿于闹市,却不失风雅;慧光斜塔,斜立千年,有“东方比萨斜塔”的美称;湟川三峡,连州的母亲河,文化底蕴深厚,素有长江三峡之险峻,漓江山水之秀丽;连州地下河,两亿年的奇迹见证,中国最大的洞内瀑布群,最具观赏性的地下银河,目前是清远市第一家创国家5A级景区;丰阳古村目前已申报为中国古村落。

  不可错过的岭南山水画

  连州距离珠三角4小时左右的车程,无论是作为楚粤千年古城,还是岭南山水画廊,都是珠三角自驾游游客一个不可错过的省内目的地。根据实际,最适宜的自驾游时间长度是两天一夜,时间稍长些,自驾三天两夜游也可以。    

  行程安排

  第一天燕喜亭→慧光斜塔→湟川三峡

  上午八点半从广州(深圳)出发,大约十二点半到达连州市区。连州湟川路的沿江大排档是连州的一大特色,而且经济实惠,非常适合经济型游客。沿江最具特色的大排档是北江河鲜,其中特色菜是酸菜鱼、杂鱼煲、一鱼三吃(鱼肠煎蛋、鱼头熬汤、鱼身清蒸)、炸鱼仔。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