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名城连州:不可错过的岭南山水画(2)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11月10日11:00

  ◎地理考究

  湟川三峡位于历史古城连州市东南3公里处,是由龙泉峡、楞伽峡、羊跳峡三道雄峡屹立,游三峡体现的是奇、趣、险,独特的地理面貌恰好把这里的山水雕塑成一支兼有“长江峡谷奇趣”之险与“漓江山水仙境”之秀的诗画走廊。两岸崖壁奇异,数十道飞瀑自山顶飞流直下,确有“疑似江上堆银雪,白浪乱珠乱入船”的意境。

  ◎私游经验在这里做一位隐士,别图玩乐

  个人认为作为一个景点,景点的意味较淡,但这里住的环境相当不错,所以如果还带着一颗在城市玩乐的心态而来,则建议别住龙潭古镇度假区,而住在连州市区即可。既然兜半个小时的山路来看湟川三峡,休闲心态的调整十分重要,夜晚至多看看民族表演,在小酒吧里喝几杯,白天则可以晒太阳,下棋、打牌、喝茶。

  ◎点评

  除了湟川三峡游船,龙潭古镇景区可以供游客玩乐消遣的项目有点少了。如果人多,还可以自己玩玩游戏,建议开设自行车绿道,或者是组建一些登山线路,则更能留住游客。听说景区正在开设一个农家乐项目,这也是一个不错的尝试。

  其他景点

  燕喜亭千百年来,文人墨客络绎不绝

  燕喜亭始建于唐代贞元年间(公元800年前后),为连州司户参军王弘中所建,距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的历史。千百年来,这里文人墨客络绎不绝,是久负盛名的旅游胜地。唐代诗人元结、刘禹锡、孟郊,宋代的哲学家、文学家周敦颐,南宋的宰相张浚都慕名前来游览,并在亭周围的岩壁上留下了石刻诗文及题字。亭中立有韩愈所写《燕喜亭记》碑,并命亭名为“燕喜”,此乃取“鲁侯燕喜者颂也”之意,燕喜亭有“燕子喜爱之亭”之解。

慧光斜塔慧光斜塔

  慧光斜塔是我国最古老的砖塔之一

  慧光斜塔始于南北朝宋泰始四年(公元468年),是我国最古老的砖塔之一,经历多次地震、暴雨、雷电和战火的破坏,仍然巍然屹立,成为广东省最斜的塔,被人们称为“东方斜塔”。慧光斜塔为楼阁式砖木塔,外墙为土红色,塔高45.5米,建筑是斗拱结构,有梯道可登,可旋登至塔顶,鸟瞰连江景色和连州全貌。塔顶有一个用生铁铸造的古塔顶盖。当年建塔时,因塔顶盖太重,无法提升上去,只好搁置在塔的旁边。因此,古有“惠州古塔无影,连州古塔无顶”之说。站在塔旁,明显感觉到这座塔的中轴线不是垂直的,而是向西倾斜1米多。原因是慧光斜塔的塔基是建在一座小石山的山尖上,历经千年的风吹雨打和地壳运动,塔基发生了微小的变化,东高西低,造成塔向西倾斜。

  连州骑楼可寻觅到“小广州”繁华景象

  连州骑楼是民国时期的建筑,随着市中心的转移,中山南路遗存的具有浓郁的岭南建筑特色的老建筑、古民居则完全保存下来了。这里可以寻觅到广东省政府搬迁连州呈现的“小广州”繁华景象。如今,存留下来的完好的骑楼已经很少,市区现存的骑楼街,已经作为菜市场和理发师聚集的地方,从另一角度反映了当地的市井现象。

丰阳古村。连州目前遗存的老建筑,古民居还相当不少丰阳古村。连州目前遗存的老建筑,古民居还相当不少

  攻略

  连州主要景点收费情况

  连州地下河,湟川三峡,龙潭过山瑶文化园,丰阳古村,燕喜亭,慧光斜塔这些经典,最实惠是在当地购买套票180元,期限为两天有效。

  如果散买价格则不大合算,连州地下河120元、湟川三峡60元,龙潭过山瑶文化园50元。此外,如果没时间游览那么多地方景点,可以考虑只买连州地下河加湟川三峡景区的套票,即150元。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