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名城连州:不可错过的岭南山水画(4)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11月10日11:00

  因为闭塞,村里人走了,游客来了

  在五六十岁的东陂人老陈看来,连州第二次为外来人所关注是因为地下河的开发。但开始的时候,连州的交通还很闭塞,到广州需要十多个小时的车程,连州除了连州宾馆,没有任何可以供人住宿的酒店。所以那时没有观光的概念,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107国道穿过,过几年市政府招待所也被改造成红楼宾馆。

  如今,连州人也还在进城与返乡中继续自己的人生路途。在当地人看来,即使是在人口较为繁密的市区,连州也没有塞车的概念。车辆最多的当属黄金周及节假日,一部分是因为有大量的外出打工者返乡,另一方面是大量的外来人到连州来观光旅游。连州地下河、湟川三峡以及业已萧瑟的古村落等越来越为外人所向往,外来人的足迹不仅遍及市区,也遍及每个边远的小山村。

  虽然破旧不堪的古城墙依然在,但这些村庄,人口越来越少,种庄稼的连州人也在减少,身强体壮的男人都习惯外出务工,近的到连州市区,稍微远点的到清远以及广州等珠三角地区。很多人逐渐搬离这些“落后”地区,到市区自己建房子,然后收租过活已经成为当地的一种趋势。每个村子,留下来最多的是老人及小孩,作为留守者,他们守望着祖祖辈辈的生活希望,以至于这些粤北山区的村落里仍然保存着美好的、蓬勃的生命力气象。

  进城与返乡———我从中读到连州的地理纪实与人物风情,小峰、老陈等连州乡下人为我打开了另一个有别于“宏观叙述”的乡村世界,而“进城与返乡”,也是深藏于他们骨子里的、隐蔽的光荣与梦想。

清甜的鱼汤清甜的鱼汤

  连州风情

  代表———丰阳古村丰富的宋代人文景观

  关键词一古村

  作为连州历史文化的活化石,古村落是一个最不能被绕过的话题。而连州民间历来有“五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的说法,连州民间每一个月都有节日,这些节日的由来源自风俗各异的村子。

  始建于南唐末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丰阳全村姓吴,祖始吴敬元是南唐末年的征南元帅。丰阳古村现在还遗存着丰富的宋代人文景观和完好的明、清建筑。一间古庙、二条古街、三间祠堂、四座门楼,包容丰阳古村的全部内涵,体现了丰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2010年11月丰阳被评为中国古村落。

一个有别于“宏观叙述”的乡村世界一个有别于“宏观叙述”的乡村世界

  看点:千年古榕和古戏台

  丰溪古庙始建于北宋末年,为二进四合院式布局,是典型的宋代建筑。四座门楼分别位于东南西北四个方位,每座门楼前都用鹅卵石铺成了各种耐人寻味的古代建筑符号。靠近村子东面的古庙最值得一去,特别是庙前的千年古榕和古戏台,每年的农历四月,是丰阳古村最热闹的日子,因为那个时候是古村祖始的诞辰,村里人都聚集到古庙前、榕树下看戏。此外,现在还可以看到两条鹅卵石铺砌的古街长1公里有余,两旁店铺林立,虽然如今多数都是柴门紧闭,但这里可以说见证了明清时期丰阳古村的繁荣。最后,不要忘了去看看村里的吴氏宗祠、学忠公祠、胜求公祠,这些公祠可都体现了中国古代氏族族居社会的格局。

  现场:老吴带我们去看古庙

  抵达丰阳古村正好是傍晚。车子停在村口处,一下车就被一群小孩围住,走到哪他们跟到哪。与周边的城镇相比,这里是一个被“遗忘的角落”。从静寂的景象可以看出,住在这里的人很少,古村更像一个“空村”。村子比想象中大,与其他古村相比,原始风貌依旧,尽管有少数房子是这几年新修建的。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