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下江南 苏州甪直古镇自助游攻略(8)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1年09月07日14:40
狗儿的世界 作者:六月荷塘狗儿的世界 作者:六月荷塘

  甪直妇女传统服饰介绍

  甪直妇女的传统服饰是很有水乡特色的,以梳髻髻头、扎包头巾、穿拼接衫、拼档裤、束裾裙、着绣花鞋而出名,这种着传统服饰妇女站在人群里既亮丽又显眼,被城里人戏称为“苏州的少数民族”。至今甪直地区仍保留着江南水乡妇女传统特色的民族服装。尤其是该镇西部地区40岁以上的妇女仍很流行,在古镇老街上可以看到穿着这些传统服装的妇女,这也是水乡古镇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甪直水乡妇女服饰是千百年来吴地水乡稻作农业时期的产物,我国汉民族服饰的杰出代表,包括拼接衫、包头、襡裙、束腰、拼裆裤、绣花鞋、肚兜、卷膀等构件。苏州甪直水乡妇女服饰历史悠久、工艺独特,文化内涵深厚,顺应了稻作农业的需要,创造了拼接拆卸技艺,显现出吴地劳动人民的创造才能。苏州甪直水乡妇女服饰以“显”、“俏”和“巧”为主要特点,通过“白色”的巧妙运用,使服饰色彩深中有淡、淡里有俏、俏中有艳,再加上拼接、滚边、纽绊、带饰和绣花等工艺的应用,堪称一绝。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并予公布成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船在桥下过 作者:陆奇船在桥下过 作者:陆奇

  叶圣陶先生的甪直情结

  叶圣陶名绍钧,生于苏州一个平民家庭,因家境清贫,18岁于苏州草桥中学毕业后,即开始当小学教师并从事文学创作,1917---1921年在吴县县立第五高等小学任教,从此与甪直结下了不解之缘,叶圣陶把甪直比作培育自己成长的摇蓝,亲切地称之为“第二故乡”。

  他在甪直的文学创作获得了大丰收,先后发表白话小说、散文诗篇近百篇,他创作的中国第一部童话集《稻草人》、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部长篇小说《倪焕之》以及著名的短篇小说《多收了三五斗》等作品,不少素材和人物形象都来源于古镇甪直,在甪直期间,他是中国第一个新文学团体“文学研究会”的先驱者之一;他还与朱自清、俞平伯等创办了中国新文坛上第一个诗刊《诗》,叶圣陶的几个“第一”,足以说明他是一位敢为人民立言的作家和勇于改革的教育家,他为中国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中国人的一代师表。         1988年,叶老不幸在北京病逝,他的骨灰在其亲属和各有关领导的护送下,归葬在叶老的第二故乡——甪直。

  攻略制作队伍:

  顾问:甪直古镇景区管理处

  摄影:梦断天涯、昆山小镇、六月荷塘、格洛、三更天、莱茵河、sunny131417、的色部落、康佳乐、nn616250、昶南、府学进士

  行者:孙憬

  相关阅读:

  苏州甪直古镇:惹人怜惜的婉约女子

  甪直:风情万种水乡女 小桥流水自多情(组图)

  甪直:夜船吹笛雨萧萧 人语驿边桥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