甪直水乡女 青衫莲子藕荷裳(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甪直古镇 |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09年07月09日14:07

  难识的地名、难忘的古镇,这就是江南典型的水乡古镇甪直。春天在江南小镇走一走,小桥流水,姹紫嫣红只是寻常景致,而最吸引你目光的是这儿的水乡女,春色浸透下的水乡女竟然那般风情万种。

  讲述人:呵呵,自游自在的旅行者,神州大地只有西北和东北小部分省份尚未探访。

  讲述内容:江苏甪直古镇(“甪”字音同“陆” )。水乡女,是古镇上最独特的一种景观、一种风情,而且也是区别于其他几大古镇的一个特色。

  水乡特色 船娘领着转

  小桥流水、桨声矣欠乃、白墙黛瓦,是江南六大古镇再寻常不过的景致。所以,到甪直,最吸引人的不是这些,而是撑船的船娘。她站在船头,摇着桨从桥下袅袅而过,这种梳髻髻头,扎包头巾,穿拼接衫、拼裆裤,束裾裙的服饰如此有特色,以至于被苏州城里人称为“苏州的少数民族”。

  哼着江南小调的船娘虽然有点年纪,但笑容很温柔,“甪直呀古镇,真呀真正美,小桥流水真正好,哎呀乘一只小船河里摇,哎呀甪直小桥知多少……” 甜糯的吴侬软语唱出了甪直的美和秀,还有甪直的另一特色:桥多。如今古桥虽只保存41座,却座座不同:和丰桥刻着典雅精美的宋代浮雕,三元桥写着 “东溯眠牛浮绿水,西领斗鸭挹清风” 的优美桥联,东美桥在水面之下伏着半个桥拱,碧水荡漾下晃着水下桥和水上桥的影子。“双桥叠影”的妙处,不亲临亲历是难以体验到的。

  “到过甪直看过桥,不看船缆也白跑。” 如果不听船娘的介绍,你极可能错过镶嵌于水巷驳岸上的一个个精致缆船石——用做系船之用。这是许多游人常忽视的细节,甪直人却有本事将它雕刻得精巧、生动多姿。缆船石的造型有寿桃,有立鹤,甚至还有狮子滚绣球、刘海戏金蟾等传统戏造型,构图洗练生动,造型栩栩如生,让沿河而行的船与人,偶一探头,就感受到一份细致美好的心思。

水乡女,是古镇上最独特的一种景观、一种风情。

水乡女,是古镇上最独特的一种景观、一种风情。

  水乡女 打莲湘让人迷恋

  保圣寺广场上有身穿水乡服饰的妇女表演民间舞蹈——打莲湘,它由一人手拍竹板为唱,多人手摇莲湘和之。这是甪直水乡女的传统娱乐项目,也成了当地的一道文化景观,让人迷恋。

  当我走到这里时,正赶上她们给前拨游客的表演刚刚结束,这时候雨下得有点大,于是我和她们一起在亭里躲雨。我充分发挥人长得虽不漂亮但绝对亲切和善的优点,从头到脚地称赞她们鲜艳的水乡传统服饰和脚上漂亮的绣花鞋,发自肺腑地说这份工作真不错,既锻炼了身体,还有工资拿。聊得高兴,她们在亭子里表演刚才错过的红绸舞和打莲湘给我看。轻柔欢快的舞蹈,再加上委婉柔和的吴侬歌声非常吸引人,而打莲湘也因为她们身着传统水乡服饰而更出彩。让我至今难忘的是两人互掷莲湘时节奏上出现偏差,本该人持一根的莲湘变成两根同时握在一人手上,亭子里所有的水乡妇女,不管是对着歌本唱小调的,打毛衣的,还是当观众的,都无一例外地开怀大笑。水乡妇女是甪直民间舞蹈打莲湘的灵魂,我在这一刻才深切地感受到。

  小提示:水乡女身着的水乡服饰,只有在古镇才能看到。感兴趣者,推荐去古镇的沈宅,沈宅的一部分被辟为“吴东水乡妇女服饰展”,这里能欣赏到更多各色各样的秀美服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甪直古镇

神州水乡第一镇——甪直,这是原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费孝通对江苏省苏州市甪直镇的高度评价和赞誉。甪直镇作为神州水乡古镇的佼佼者,的确名不虚传,它具有2500年的文明历史。特别是她的古老文化,名胜古..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