甪直:与世无争的惬意生活(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甪直古镇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1月20日12:04
甪直小镇
 
小桥流水

 

  甪直一直是我很想去的地方之一,靠近苏州的另外两个水乡古镇周里和同里都已经去过了,唯独没有机会一睹甪直的风采,其实甪直比较其它两个古镇更加靠近上海。

  到甪直的时候,已接近中午了,我在高速路旁下了车,朝甪直古镇的方向走去。原以为高速路口会有不少摩托车、三轮车之类的代步工具,一看竟然没有。后来才知道,几乎是没有人会用这样的方式来甪直的,游客一般是跟旅行团来,或者是坐县际和市际的客车来,都是不需要在高速路口下车的。因此拥有众多三轮摩托运输车的甪直,也没有一个司机肯在这个高速路口等客人,他们大概都不愿意如此渺茫地“守株待兔”,因此当我这只特别的“兔”跑进甪直的时候,只能接受徒步入镇的结局了。

  幸好在我焦急拜谒和如飞的脚步下,这段路倒也不算太远,大概走了十五分钟,我的鼻孔里隐约闻到了江南水乡的那种特别的气息,再走一会,那熟悉的江南水乡古镇已出现在我的眼前。

  也许是淡季的原因,街上几乎看不到一个游人,当地人优哉游哉在踱着他们节奏缓慢的脚步,像水巷里的流水一样波澜不惊。镇外有个售票点,上书“进入古镇,请自觉购票,票价五十元”,但我看见当地人对这牌子竟是熟视无睹的,在售票点前招摇而过,而那位售票的工作人员瘫坐在椅子上,一副半梦半醒的样子。见状我也收起那副“求景若渴”的神态,背着手慢慢地踮过售票点,一直踱进了古镇,虽然是西装革履的,但也竟然蒙混过关。

  甪直是一个由“丁”字型水巷构成的古镇,中心部就是水巷的交汇处,水巷很窄,流水极缓。石桥众多是甪直的一大特色,两条水巷里竟密密麻麻地排列着几十座石桥,而这些石桥形态各异,有用青石桥平铺而成的,有用花岗石垒成圆拱形的,有用梯级鼓成梯形的,姿态优美,古朴自然。水巷两旁古旧的民居及水巷里的流水融为一体,像是在宁静和永恒调子中适当地穿插着活泼和跳动的韵律,其隽永的美态妙不可言,确实不负“江南六大水乡古镇”的美誉。

  最难得的是这里基本上保持了古镇原来的风貌和风俗,居民极自然地生活在其中,好像并没有受到游客带来的繁嚣的影响。屋前坐在竹椅上晒太阳的老人,在水巷里洗濯的妇女,在石栏前对弈的中年男人,在街头巷尾活蹦乱跳的孩子,他们的表情都是那么的悠闲和恬静,他们自自然然生活在这个不与时代争锋的古镇里,过着一种虽然清贫,但也有滋有味的生活。

  这里的商业气息也较周庄和同里淡,基本上没有像周庄和同里的那种用古街道改成的商业街,这里的生意人也好像没有高声叫卖的习惯,好像生意并不是他们赖以生存的手段似的。

  中午独自在靠着水巷的一家小饭馆的二楼吃饭,透过雕工精细的窗框,可以看到古镇的小桥流水人家,暖暖的阳光从窗外照射进来,感觉特别的惬意。我奢侈地点了两只四两重的大闸蟹,一盘盐水湖虾,一个鲫鱼豆腐汤,一个青菜,店主为我沏上一杯挺香的绿茶,我便在这古老的小饭馆独自品尝起来。江南的元月应该说并不是最好的季节,天气有些冷了,大闸蟹也不是元月最肥美的,甚至青菜也过了最好吃的季节了,但这又有什么呢?在一个闲暇的冬日,有古木雕楼构筑的饭馆,有午后暖暖的阳光,有静静流淌的河水,有我如归皈一般的心情,我想,这就是生活,权势与金钱是换不回这种感觉的,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呢?

  饭后的闲逛,我已经变成了当地人的节奏了,古镇的环境对人的感染力是巨大的,但它却不是以一种石破天惊的姿态来感染人们的,而是在一种不知不觉的状态里,用一种无言的力量,无声地改变着人们那些浮躁的灵魂。

  在我即将离去的时候,镇外终于来了几车旅游团的游客,他们在导游的扩音器的声音中,在照相机的闪光中,在嘻嘻哈哈的谈笑声中,鱼贯而入,古镇的上空顿时多了许多噪音,他们得抓紧时间走完这水巷,然后赶到下一个景点去。

  古镇还是那个样。没有因为游客的到来而发生什么大的变化,还是保持着它一如既往的沉静,石径在脚步声过后也恢复了本来的宁静,仿佛可以让人感觉到古镇经历风风雨雨前的本来面目,河水还是静静的、缓缓的流着,把曾经繁嚣的倒影默默漂远……

  与周庄的精巧和同里的宽广相比,甪直给人的感觉更多的是随意和自然,它不张扬的个性和厚重沉实的风格,也将注定它比其它的古镇保存得年代更久远一些,这不正是人们所希望的吗?

  我在很短的时间里在甪直的空间中掠过,不是以一种飞翔的姿态,因为面对历史,我们的心轻飘不起来,我只是一个心怀敬意的行者,用心灵的触须,轻轻扫过那古镇饱经沧桑的屋檐。当一个物体在一个空间掠过的时候,空间总是留有这个物体的影子,而这次却正好相反,留下痕迹的,恰恰是这个物体的本身,这也许是所有具有魅力的神秘空间,蕴含着的神奇的吸引力吧!(来源:21CN旅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甪直古镇

神州水乡第一镇——甪直,这是原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费孝通对江苏省苏州市甪直镇的高度评价和赞誉。甪直镇作为神州水乡古镇的佼佼者,的确名不虚传,它具有2500年的文明历史。特别是她的古老文化,名胜古..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