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甪直古镇:惹人怜惜的婉约女子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甪直古镇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7月06日15:07

  十年前第一次来到甪直,真不认识那个“甪”字。那次不凑巧,全镇大规模整修,连石板路都被全翻起来,完全是个大工地,就没能领略江南水乡的韵味。相约十年后再度前来,古镇的小桥流水、老街古寺等似乎有些熟悉,毕竟十年前有过匆匆一瞥,但她的内涵却要在此番细细领略。

甪直水乡甪直水乡

  打开《新华字典》查找到“甪”字时,它竟没有字头意义,只有词组“甪直”的解释:地名,在江苏苏州市。甪直位于苏州市东二十公里,距上海虹桥机场五十公里,现在从上海出发经高速公路到此仅一个小时。

古色的建筑古色的建筑

  甪直古称甫里,晚唐诗人陆龟蒙隐居于此,并自号甫里先生,他的墓地遗迹“清风亭”、“斗鸭池”等留存至今。后因镇区有六条河流环抱,将甫里称为“六直”。

扶摇水乡扶摇水乡

  到晚清时期,才改称为今天的“甪直”。一是“六”跟“甪”的方言谐音;二是六条环镇河流的走向恰似“甪”字的结构;三是传说中的独角神兽“甪瑞”所到之处人杰地灵,取其吉祥之意。

  漫步在甪直的石板路,弯曲的小河、窄深的街巷、林立的店铺,由造型各异的石桥相连,处处可见到小桥流水人家。懒洋洋的店家们并不吆喝着叫卖,任由奥灶面、臭豆腐、南瓜糕、小粽子的味道弥漫在水乡湿润的空气中。

撑船的水乡妇女撑船的水乡妇女

  撑船的居然都是水乡妇女,梳髻髻头、扎包头巾、穿拼接衫、拼裆裤、束膀裙、裹卷膀、着绣花鞋,载着游客在千年的河岔里缓缓而行。

    文字/摄影:口罩大叔 新浪博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甪直古镇

神州水乡第一镇——甪直,这是原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费孝通对江苏省苏州市甪直镇的高度评价和赞誉。甪直镇作为神州水乡古镇的佼佼者,的确名不虚传,它具有2500年的文明历史。特别是她的古老文化,名胜古..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